湖南员工缓领年终奖 与企业共度经济“寒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湖南员工缓领年终奖 与企业共度经济“寒冬”
2009年01月18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1月18日电(肖前辉 鲁毅)如果员工今年选择适当放弃领取年终奖,在企业销售额达到一千亿元人民币时,便可从公司获得所放弃部分十倍的奖励。为了鼓励员工与企业共度金融“寒冬”,这种制度正在湖南著名民营企业三一集团实行。

  在世界金融海啸愈演愈烈,国际巨头相继破产,知名企业大幅裁员,员工利益一时如沧海一粟,难以保障之时,三一在保证不裁员、普通员工不降薪的基础上,对三一普通员工以及高管人员的年终奖实行不同程度的下调,并倡导员工适当放弃领取年终奖。

  “这并不意味着三一员工年终奖的缩水。”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三一人与公司共进退,公司会记在心里。减少领取的年终奖将当作员工借给公司的发展资金,到2012公司实现年一千亿销售目标时,将设立“千亿特别奖”,对员工进行十倍的奖励。

  如今年某普通员工的年终奖为2000元,则其可享受的“千亿特别奖”为2000×10=20000元。如果员工愿意放弃领取500元年终奖,资助公司发展,则其可享受的“千亿特别奖”为500×10+2000×10=25000元。

  “从员工年终奖中抽调部分资金,支持企业的发展,更多的是想让员工认清目前的经济形式,增强危机感与使命感。”三一高层表示,“千亿特别奖”既是三一的一种责任,也是员工应得的奖励。

  除倡导普通员工缓领年终奖外,三一董事会成员及高管人员也纷纷提出了降薪申请。董事会最终接受董事长梁稳根2009年只拿1元年薪、全体董事2009年只拿10%年薪的申请;同时,针对总监助理级(含)以上高管的自愿降薪请求,公司表示,高管降薪以个人自愿为原则,对未提交降薪申请的高管,公司一律仍按原标准发放薪金。另外,公司作出“不裁员、不降薪、不接受普通员工降薪申请”的决定。

  据了解,2008年三一集团实现销售200多亿元,金融危机对三一尤其是国际化方面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此影响不至于决定三一的生死存亡。由于对危机反应迅速再加上多年的经验与资本积累,目前三一已经储备了大量流动资金。向文波说,面对危机,企业怕的不是缺钱,而是怕缺共度危机的信心。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