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社长用头版整页大胆建言:给每人发千元(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券日报社长用头版整页大胆建言:给每人发千元(2)
2009年01月22日 14:4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扩大消费保增长

  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我们知道,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投资、消费和出口。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逐步演变为经济危机,全球经济悄然步入衰退周期,使得作为我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面临十分困难的窘境,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将受到很大的制约。在此背景之下,扩大内需保增长便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

  而扩大内需不外乎两条路径:一是扩大投资,二是刺激消费。

  目前,我国已经提出利用4万亿元投资拉动内需的总体思路,各地政府也提出了据称总计高达近20多万亿元的配套投资计划。此举非常及时且必要,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然而,这一计划的实施需要一个过程,要见到成效再快也得一年半载,难以在短期内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过分依赖投资拉动内需的负面效应不容忽视。以政府为主体的大规模投资,会抑制居民消费的合理增长,直接导致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失衡。过去25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率逐步上升,而最终消费率不断下降,导致我国目前最终需求结构严重失衡即是明证。

  同时,我们还注意到,据国家统计局披露,2007年我国GDP中消费的比重仅为38.6%,与发达国家普遍60%-70%的水平相去甚远(图二)。

  因此,我们认为,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是扩大消费,借鉴国际成熟经验,并从我国具体国情出发,“给每人发1000元”则是最直接、最有力、最简单、最有效刺激消费的好办法。

  首先,“按人发钱”有其理论基础,也有成功的实践。

  197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英国经济学家詹姆斯·米德,早在1938年《消费者信贷和失业》一书中,就提出了“社会分红”这个概念。他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GDP核算法的两个主要创始人之一。

  在米德看来,国家理应“将利润的一部分作为社会分红分给消费者”。同时,他还认为,“社会分红”是一种“反周期”的政策工具,在经济萧条时期能够起到扩大消费的作用。

  米德的这一新理论,是对传统经济学的挑战。于是,该理论从西方到东方逐渐被广泛运用:无论美国,还是新加坡;不仅适用于国企利润大增时,而且适用于政府税收增收超过一定比例时,比如我国香港地区只要税收增长超过2%即考虑全民分红。

  其次,投资需求是中间需求,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投资需求最终也要转化为消费需求,才能保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而有实证研究表明,按人发钱比投资刺激内需具有更高的效率。

  有关专家测算,同样一笔钱,用于投资大概有10%能转化为消费需求,而如果按人发钱,大概有83%会转化为消费需求。

  这说明,为了启动同样大小的消费,让人民得到同样大的利益,使用按人发钱的办法只需花费投资的1/8就够了。这将极大地节约资金,极大地降低金融风险。

  这也意味着,如果“每人发1000元”,共计发放约1.3万亿元,将会有上万亿元转化为消费需求。这将是一个多么可观的数字。

  因此,有专家指出,按人发钱这项创新“工具”,比使用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更有效率、更安全,可以作为宏观调控除了利率、汇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以外的“第四杠杆”。

  第三,普通老百姓不是有钱不消费,而是没钱消费。

  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人口的55.1%在贫穷的农村,城市人口的60%每天支出没有超过3美元,这些人口都具有很高的消费倾向。

  根据经济学中的边际效应和乘数效应,穷人手中所增加的钱会更倾向于消费,最终促进经济增长。因此,“给每人发1000元”,这些钱到了量大面广的低收入人群手里,更能迅速地拉动国内消费市场。

  第四,“给每人发1000元”与通货膨胀是特殊关联。

  有人担心“给每人发1000元”会带来通胀。其实,如果这笔钱不是央行新发钞票来解决,没有引起货币总量的变化,引发通胀的压力就很小;只要通胀的水平被维持在正常且足以刺激经济的情况下,其对经济的影响就不是负面的。而且,有专家研判,“给每人发1000元”可能带来的通胀,是有利于穷人的通胀。可以说,为解决需求不足,可每人发1000元,而在治理通胀中,也应该是每人发1000元。因为这样做,要比硬性限定价格而扭曲市场信号好得多。

  考虑到上述种种因素,我们认为,这笔钱由财政来出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持续大幅增长(图六)。2005年全国财政收入为31649.3亿元,是1993年的7.28倍;2006年达39373.2亿元,同比增长24.4%;2007年达51321.78亿元,同比增长32.4%;2008年预计超过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左右。

  如果每人发1000元,共需发放约1.3万亿元,仅占2008年财政收入的1/5左右。同时,这1.3万亿元相比国家4万亿元、地方政府近30万亿元投资计划,无疑也是很小的。

  第五,直接“给每人发1000元”,让国民自己决定如何花费,对刺激消费的效果更好,也更受欢迎。

  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曾劝诫“分生不分熟”,意思是说应该把生食品分给大家,让大家根据自己的偏好蒸、炒、煎、炸,这要比把食品煮熟了分给大家更受欢迎。这就是说,与其让政府包办福利,还不如把钱发到个人手里,让消费者自己决定如何花费。

  有关专家指出,公共产品过多可能导致市场失灵,中国的穷人更需要私人产品,而对公共产品的需求是更高级的需求。同时,直接发钱的另一个好处是,让消费者选择救哪些行业、救那些企业,这样更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

  第六,直接“给每人发1000元”,由此刺激及时消费,长远看还可以撬动信用经济,形成良性循环。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美国人把信用无限扩大,造成次贷危机,这不对。而我国老百姓的经济信用几乎没用起来,这也与现代市场经济要求格格不入。

  仅从以上六方面观之,着眼刺激消费保增长,立足直接、有力、简单、有效,“给每人发1000元”显然具有突出的经济学意义。

  目前我国贫富收入差距逐渐扩大,两极分化倾向十分明显。从政治学、社会学角度看,“给每人发1000元”这一方式是——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