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外省农民工在广东就业总体上压力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季度外省农民工在广东就业总体上压力加大
2009年02月03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2月3日电 (记者 莫非)3日来自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的信息显示,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第一季度近千万外省农民工要在广东就业,总体上压力加大。

  根据2008年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变化趋势和2009年第一季度的供求预测,第一季度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约为190万人次,比上季度下降约4.99%,而无明确就业目标涌入广东的200多万农民工将大部分进入市场求职,加上节后大量本省农村劳动力和应届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人力资源市场将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农民工就业难度进一步加大。

  根据企业节后用工需求摸查情况,以及目前外省农民工入粤情况和2008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状况分析,今年第一季度农民工就业形势除了总体就业压力加大外,还将呈现以下特点:

  制造业主渠道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下降。2008年制造业吸纳了55%的农民工就业,比上年度减少3%。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2009年制造行业的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将继续下降,预计第一季度的用工量比上季度下降约5个百分点。

  无技能农民工就业难度加大,但技能型农民工供不应求。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进一步深入和广东省企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外向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适合无技能农民工的就业岗位将进一步减少,预计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无技能农民工的求人倍率将低于0.8,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但技能型农民工需求仍然旺盛,预计2009年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技能型劳动力的求人倍率将达到1.1以上。

  传统服务业将成为扩大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由于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传统服务行业特别是餐饮、零售等行业对外依存度较低,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仍然保持增长态势,预计节后传统服务行业的用工需求将进一步提高,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量约为60万人次,占需求总量的30%,比上季度上升约4个百分点,将成为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