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额外储如何用?专家:外储民间化未到时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巨额外储如何用?专家:外储民间化未到时机(2)
2009年03月17日 09: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管理方式二辩 危机时期应留足外储

  本次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和调整应该是长期的。正因为如此,对于一个主权国家来说保持充足的外汇储备应是必须要做的头等大事。历次经济危机中都可以看到的事实是,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在危机发生后总是最容易受到挤兑,而遭遇比其他国家更为严重的危机冲击

  危机短期内不太可能结束

  目前,全球经济正处在百年一遇的危机之中。从危机的发展态势来看,全球开放经济国家几乎无一幸免,并且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走向复苏和繁荣。前者,已经被统计数据所证实。后者,尽管存在很大争议,但是根据历史经验和世界经济的周期波动来看,这场波及全球的大危机要在短期内得到治理不太可能,原因如下:

  第一,本次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因美元泛滥而造成的全球过剩的流动性,在实体经济中找不到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从而导致金融投机日益高涨和整个经济的泡沫化。

  第二,实体经济缺乏投资机会是因为经济活动具有不可避免的周期性质。比较短的经济周期是4-8年一次的固定资产更新周期,较长的周期是美国经济学家库兹涅茨所发现的平均10年一次的房地产周期,更长的周期则是由熊彼特和康德拉季耶夫发现的创新和产业革命的周期,这种长周期的波动在时间跨度上平均在50年左右。自进入2000年以来,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信息产业革命长周期开始进入周期的调整阶段,2000年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暴跌是一个重要的证据,再加上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出于各种客观原因而造成的投资机会的减少,从时间和空间上遏制了资金向实体经济领域的流动,其结果是,全球固定资本的形成占世界GDP的比重和全球FDI占世界GDP的比重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于是,过剩的流动性就只能流向全球虚拟的金融领域,全球经济的泡沫化便不可避免。

  第三,从历史上看,经济泡沫一旦形成就只能通过危机的形式来清除掉那些最终不能进入实体经济循环、却通过创造实际财富来实现价值增值的流动性。至于危机的等级,则取决于以下3个因素:其一,实体经济发展处在周期波动的什么阶段;其二,经济泡沫究竟有多大,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又是由虚拟资产的规模和价格所决定的;其三,经济全球化的程度,将决定卷入危机的国家的数量。

  第四,根据以上几点分析,可以预期:在金融泡沫被挤干以前,虚拟资产价格还有下跌空间时,危机就不会结束,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只会有沽空者,而无投资者;在一次新的产业革命周期到来以前,实体经济是不会有大规模投资机会的,因此也就难以出现经济走向复苏和繁荣的机会。

  第五,基于以上预期,可以断定本次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和调整应该是长期的。正因为如此,对于一个主权国家来说保持充足的外汇储备应是必须要做的头等大事。历次经济危机中都可以看到的事实是,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在危机发生后总是最容易受到挤兑,而遭遇比其他国家更为严重的危机冲击,亚洲金融危机中的东南亚国家如此,本次金融危机中的冰岛、韩国、俄罗斯、英国、东欧诸国也是如此。

  必须备足外汇准备金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之一。在危机发生前,人们担心的主要问题是巨额储备所带来的价格效应,即对人民币所产生的持久的升值压力,以及因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冲击。而危机发生后,人们开始把关注的重点逐渐转移到如何使用这笔巨额资金上。

  “外储内用”的呼声虽然很高,但如前所述,无论是促消费还是保增长都不应该是我国外汇储备的使用目标。要想促进内需,只有增加居民的收入,因为居民的需求归根到底取决于他们的恒久性收入,也就是说,要增加居民收入是不能长期依靠政府补贴的,因为政府的补贴并不能构成居民的恒久性收入。所以从长期来看,补贴,尤其是用外汇储备进行补贴,对于增加内需是不起作用的。从根本上而言,真正有效提高内需的方法只能是通过增加信贷和降低税收来激励投资,因为只有投资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才能提高居民的收入。

  进一步而言,也只有当企业为增加投资而产生进口需求时,央行才能通过外汇贷款而使外汇储备得到真正有效的使用,但是发放这种外汇贷款必须以增加国内信贷为主,因为在实行外汇管制的中国,对于任何行为主体来说,外汇总是要通过向央行的购买才能得到。所以对于增加内需而言,增加信贷是关键。

  关于外汇储备的作用,金融学教科书上给出的基本定义有三:第一,确保本币的币值稳定,稳定包括汇率市场在内的国内金融市场;第二,用于支付进口;第三,用于偿还外债本息,尤其用于偿还短期外债本息。

  如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使命是保卫国家疆域一样,涣散、分拆或者解除其武装,军将不军,国将不国。鉴于外汇储备以上的岗位责任,在当前金融危机情况下,中国的外汇储备至少要保证做到如下两点:

  第一,必须留足充分的外汇准备金。这里所说的外汇准备金是指用来应付外资撤资挤提之用的各类外汇金融产品。

  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和现金流量的瞬间蒸发,现阶段,全球突然陷入流动性高度匮乏的状态,再加上中国政府对外资优惠税收政策的终止等,进入中国的外资,包括游资或者热钱、外商直接投资等都有采取撤资的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挤提,预提充足的外汇准备金十分必要。

  第二,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绝不能把外汇储备通过财政支出用于任何非生产性的花费,因为外汇是负债,必须换取资产才能保持平衡。世界银行的研究结果表明,导致包括拉美各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发生金融危机的首要原因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因为外汇储备被政府财政用于非生产性的用途所致,中国不能再重蹈这样的覆辙,这一点尤其重要。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