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涉毒迷局:两个权威部门,两份检测报告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强生涉毒迷局:两个权威部门,两份检测报告 (2)
2009年03月25日 03:26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药监局公布对强生婴儿产品调查结果后,3月22日,强生(中国)公司在北京召开发布会表示,经国家有关部门检验,证实强生婴儿护理产品是安全的,没有必要下架,也没有必要召回。自从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对于强生婴儿用品的关注就变得敏感起来,虽然有关部门和强生(中国)公司都进行了调查了表态,但面对媒体报道,在美国和印度强生等婴儿卫浴产品已经开始纷纷下架的消息,消费者还是显得无所适从。

  一样的产品检出两样结果

  主持人:

  短片结尾说“消费者无所适从”,刚才开始你也说到消费者甚至像赌博一样。

  白岩松:

  只能选择一条赌徒的道路。

  主持人:

  但是你看都是权威部门——质检部门、药监部门,不信它们我们信谁,但是结果是不一样的。

  白岩松:

  而且你想信或者不信的时候还需要一个非常有技术含量的鉴别过程,因为刚开始你一看到的时候,两个部门检测出来的物质名都不一样,一个叫二噁烷,另一个叫“1,4-二氧杂环己烷”,你说它俩这是鸡对鸭讲,关公战秦琼,因为检测出了两种不同的物质,最后跟专家一证实,两种化学物质一回事。

  主持人:

  一个学名,一个小名。

  白岩松:

  对,一个检测出了有问题,一个没问题。一个说检测出有这个含量之后还说是否对身体健康有影响,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核实。可是另一个没检出来的却明确地说,那个东西是有毒的物质,对人体是有害的。你怎么办?我觉得这个时候非常艰难,这面是政府部门,这面也是政府部门,你信谁的?于是人们就会有各种各样怀疑,比如有人会去怀疑,药监局这回查出,同时也是跟上海药监局一起查的,可是强生(中国)在上海,你说没问题,会不会因为有地方保护主义在,而质检总局在那说问题,大家也会怀疑,你开始不都说不打算调查吗?国产的不都没问题吗?怎么偷偷地又来了一个调查。

  主持人:

  两个部门产生了不同的检测结果,大家是无所适从,能不能是一个部门来查?

  白岩松:

  其实在三聚氰氨的问题出来之后,我们在做《新闻1+1》的时候就已经有过这样的困惑和强烈的呼吁,我们食品药品的监管能不能由多龙治水变成现在合起来。后来我也看到了一些积极的信息,因为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一个论坛上已经明确地讲,大家在积极的筹划,使我们整个食品药品这一个监管体系向更有合力,并且要成立相关委员会等等方向发展,当时很乐观,后来又没动静了。其实在中国多龙治水这样的题最早是由的确好多部门管水,后来演变成我们很多的事情都是很多个部门在管。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