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涉毒迷局:两个权威部门,两份检测报告 (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强生涉毒迷局:两个权威部门,两份检测报告 (4)
2009年03月25日 03:26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这次强生产品当中发现有毒物质是源于美国的一个民间组织。实际上发现类似问题源于民间组织在美国并不是第一次,接下来我们看一个片子,了解一下。

  解说:

  3月12日,美国一家名为“安全化妆品运动”的消费者组织发布报告称,该组织对美国市场上常见的48种婴儿卫浴产品进行检测,发现其中有23种产品含有少量甲醛,32种含有“1,4-二氧杂环己烷”(又叫二噁烷)的物质,其中有17种产品同时含有这两种物质,报告指出,这些被检测出含有有毒物质的产品涉及强生、妙思乐及帮宝适等厂商或产品。

  今天,我们在强生(中国)的官方网站上注意到,针对最先发布报告,指出问题的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的消费者组织,强生(中国)公司引用美国另一家名为美国个人护理产品协会的声明称,近日有关宣称,常用婴幼儿产品受到有害致癌性化学物质污染的指控有着明显错误。这是一个消费者权益组织利用不体面且愤世嫉俗的方式,希望通过煽动和获取广大父母对此事的忧虑和关注,推动其在政治、立法和法律进程方面的企图。这一说法的真伪我们现在还无从考证,但作为一个来自民间,进行独立监测的非盈利组织,曝光强生的“安全化妆品运动组织”无疑在此事件中成为了一个关键的角色,正如有媒体的报道中提到,“安全化妆品运动”的出发点是公益性的,找的检测机构是属于独立第三方的,它的目的不是揭黑,也不是越俎代庖,而是首先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其次,它进一步提醒管理者,你是不是该对这个定个标准,加大监管力度。

  而像这样的组织在类似事件中发挥作用,在美国还不止这一次。

  BPA,双酚基丙烷,又常常简称为双酚A,这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塑料制造的化学物质,婴儿奶瓶、饮料瓶等塑料容器以及包装物中大多含有这种物质。自1950年以来,BPA已经被广泛用于美国及世界各地。其实关于BPA是否危害健康,尤其是儿童健康的争论由来已久,许多科学家认为,它在体内可能会发挥类似雌激素的作用,扰乱人体内的代谢过程,孕妇及婴幼儿即使接触低剂量的BPA,也可能影响正常的发育和提高潜在乳腺癌及前列腺癌症敏感性发病的概率。

  据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曾于去年秋天发布研究报告称,BPA是安全的,不过有独立报告表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研究报告存在严重措施,最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表示,将组织专家进行更多的研究。而如今,正是因为有了相关独立报告的研究,美国三个州的首席检察官给美国11家婴儿奶瓶制造商写信,要求他们不再生产含BPA的奶瓶,现在已有6家公司表态将不再生产含有这种物质的婴儿奶瓶。而这些公司生产的奶瓶数量在美国占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很显然,独立于第三方的组织和机构在这一事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如今面对强生婴儿卫浴品有毒的时间,我们在调查和监管上又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地方,也许,为使消费者不再无所是从,这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地方。

  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公开检测数据

  主持人: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