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资家信中寻牛年投资逻辑:09年股市不宜散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投资家信中寻牛年投资逻辑:09年股市不宜散户
2009年02月03日 10:15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理财周报》日前发布了“100位投资家的亲笔信”,这些信来自券商、投资银行、共同基金、私募基金以及实业界,其中透露出的投资逻辑和经验对我们普通投资者有一定的启发,特此选择部分信件的核心内容以飨读者。———编者

  曹仁超:2009年股市不宜散户 (香港《信报》董事、知名财经专栏作家)

  有智慧不如追随趋势,2009年大趋势是熊市二期延续,恒指阻力在16000点,支持在10600点,相信2009年大部分日子恒指将在这个框框内上落,直到趋势改变为止。怎样在上落市中赚钱?我老曹相信,2009年投资策略以选股为主,不像2008年大趋势是向下,因此最好做沽空,因我老曹不做抛空,只有持盈保泰。

  2009年面对股市Go-Nowhere,策略上是低买(例如恒指在11000点)、高卖(例如接近16000点)。2009年仍有不少机会可Doubleyourmoney(例如去年11月至今年年初),相信未来还有三次或以上。不过,坦白讲,2009年股市不宜散户。

   何震:现金>股票>债券 (上海汇利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

  虽然很多人觉得经济会在2009年下半年见底,但我并不这么看,因为我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调整并不是以往普通的经济周期调整,而是对一个旧的经济增长模式的打破,新的经济增长均衡模式的建立需要较长时间的消化。

  回到2009年市场方面,股市可以肯定不会像2008年那么差,我相信2009年震荡性的交易机会会比较多。2009年我没有特别看好的行业,但强周期性板块应该会有机会,但这也是超跌后的纠错性机会而已。另外,我还看好成长类股票。主要是行业空间比较大、有一定壁垒和核心竞争力、公司规模比较小的企业,这些企业大多分布在科技、技术、制造等行业中。

  谈今年资产配置方面,我觉得持有现金仍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熊市面前,保护自己是最为重要的。另外,去年很红火的债市机会已经不再,当然如果股市继续下跌,还是可以适当购入的。

    何诚颖:投资受惠行业将领涨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部总经理)

  2009年将是本轮熊市的探底之年。一是国际金融风暴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将在2009年得到充分体现,国内经济及微观经济实体将在2009年进入谷底。预计一季报或半年报上市公司业绩将对股价构成较大利空。二是2009年大小非解禁规模巨大,解禁市值规模超过3万亿元,对市场的打击不言而喻。三是两市股指从周线及月线级别上看,仍然处在标准的下跌通道之中。综合上述诸多因素,2009年第二季度经济有可能见底。

  从未来行情的领涨板块来看,政府投资计划直接受惠的行业无疑是未来行情的领涨板块的诞生地。金融地产也仍是值得关注的板块。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产业结构升级、经济体制转型、国家经济安全都要求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潜力很大。

    江平:H股被严重低估 (上海亿隆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投资总监)

  对新兴市场的股票仍然要谨慎,中国可以例外,A股可以进行选择投资。我认为最大的机会在中国香港的H股,这是一个已经被严重低估的市场。

  这有很多原因。其一,是各类投资机构去杠杆化所进行的被动清仓。其二,是很多投资者买了其他地方的资产,但是通过做空H股来对冲风险,H股的流动性大,适合投资者这类操作。

  从价值投资角度来说,目前A股已有好股票,我买的话,我会仍然买进大型的国有公司。

   夏草:注意金融危机下2008年报四大陷阱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舞弊研究中心)

  对2008年上市公司的年报要关注哪些陷阱呢?

  首先要关注资产减值,存货价值首当其冲,尤其是大宗商品存货,如钢铁、有色金融等;应收款项也可能因为债务人陷入困境面临减值计量问题,如果上、下游产业景气度急剧下滑,则企业的存货及应收账款面临大幅减值的可能。

  第二要关注产能闲置。特别关注产能闲置的固定资产减值及烂尾工程的在建工程减值,大量在景气高点大幅扩张的公司将反受其害。

  第三要关注危险投资。过去几年不少公司介入地产、矿产、新能源或金融资产,可这些行业具有强烈的周期,在牛市是优质资产,如今成为报表的有毒资产,投资者要特别关注近几年频繁投资热点投资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顺周期进入强周期行业,目前这些资产面临计提减值的窘境;要特别关注的是企业的多元化经营的短板问题。

  第四要关注资金链。目前一些上市公司发布股权质押公告,这实际上是集团资产链紧张的一个强烈征兆和信号。

  谢国忠:二季度反弹不具可持续性 (经济学家)

  大多数国家愿意2009年加入到财政刺激计划行列中。全球经济将在2009年下半年复苏。实际上,股票市场可能在2009年二季度见底反弹。但是,它仍将是熊市的反弹,不具有可持续性。在新牛市到来前,世界要克服两个障碍。第一,坏账的损失要被清偿。截至目前,不良资产还没有交易,由金融机构任意定价。我认为,2009年底之前,不良资产可能变得流动起来。

  第二个障碍更加难以克服:如何让全球经济重获活力。正如上述讨论,财富分配不公平———劳动力收入份额在高速增长中下滑,是全球经济功能混乱的主因。显而易见的解决之道是通过税收进行收入再分配:即提高高收入人群、资本所得和企业利润的税率,将现金转给低收入人群,增加他们的购买力。也许税收政策是惟一的解决方式。但是,我认为反垄断政策可能更重要。在过去20年里,兼并收购减少了许多行业的企业数目。任何一个产品市场,存留的企业都很少了。垄断利润导致了低工资和消费不足。

  王宏远:轻资产带来超额收益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今年A股市场最大的机遇在于单边下行趋势结束后,已经可以挖掘出结构性的超额收益板块,基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过程中的实质性资产重组与并购机会尤其值得期待。市场最大的风险在于如果政府用于刺激经济的各项财政、货币、产业政策基本用尽后,实体经济由于受国际大环境影响仍然看不到明显复苏迹象,并由此引起投资者信心崩溃和虚拟资产市场价格雪崩,这是管理层和市场参与各方无论如何都要避免出现的。

  轻资产行业中主动战略收缩意识和执行力均强的优质公司就是2009年A股市场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根据国际经验,资本市场相关金融服务、健康保健、体育文教、休闲娱乐、医疗卫生、传媒、法律等能够实质性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产业会是主要候选板块。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