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瑞金开始新一轮长征路:脐橙借路远销四面八方

2006年08月01日 10:40

  中新社瑞金七月三十一日电 题:瑞金脐橙借路销天下   

  中新社记者 王彤

  “八一”起义第一枪在江西南昌打响,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红都瑞金起步。如今,瑞金人又开始新一轮长征:修建新路,发家致富。而这里的特产脐橙,也因为四通八达的路网,远销四面八方。

  祖上几辈人都靠种地生活的农民企业家赖九发自豪地告诉记者,他种植的脐橙品质优良,完全可以和美国加州橙媲美。

  赖九发说,从他这里出去的脐橙全部使用自己的标识。每年脐橙熟了,根本不用愁向外运输和销售,专门会有人上门来收货,这全靠村前新建成的这条“云万公路”。近两年,除运往北京等地销售外,还远销香港、东南亚。

  让赖九发及老乡们自豪的这条云万公路,七十多年前还是条羊肠小路,当时中国红军就是走过这条路到于都集结,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它因此也被称为长征第一路。

  老乡们介绍,以前的路非常难走,如果遇到下雨天就更是寸步难行,人都走不了,车根本就过不去,意外事故经常发生。

  多少年来,老乡们修路的愿望十分强烈,但苦于资金无法解决。 二OO三年,为改善老区人的生活状况,作为交通部老区扶贫项目之一,云万公路利用中央、地方拨款及捐助、借款等多种形势筹措资金终于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达二千二百万元人民币,全长二十六点三七公里,二OO六年全线通车。

  该路的建成通车,使得瑞金市最后一个未通水泥路的乡——万田乡通了水泥路,实现该市乡乡通水泥路的目标。

  正是因为有了水泥路,赖九发才走上了弃官从商的致富路。

  赖九发向记者介绍,他原本是一名乡政府的聘用干部,后来辞职回家承包果园,现在,路通了,他的果园也日益发展,去年,仅脐橙收入就达三万元,今年,他又将种植面积扩大到近二百亩,预计年底收入会有十万元。

  道路通畅了,不只是赖九发,村里的人都改变了原有的生活状况。在这个村,除种植脐橙外,还有搞运输的,开砖厂的,全村人都因公路的开通而受益,改善了生活状况。

  在瑞金老区,云万公路只是一个缩影。到二OO五年底,全市公路里程达一千六百余公里,其中有国道、县道、乡道和村道四种,全市十七个乡镇全部实现了通水泥路,基本形成了以国道公路为主干,县乡村公路为分支的连接城乡的、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

  与几十年前相比,道路交通的巨大改变,也给老区瑞金的人们带来的实惠。二OO五年,老区人均纯收入已达到二千七百六十九元。完

 
编辑:吕蓁】
:::相 关 报 道:::
·开国元勋子女在瑞金:仰望父辈细心辨认回忆畅谈
·图:瑞金为“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举行启程仪式
·图:开国元勋子女江西瑞金启程 重走长征路
·红色印迹:瑞金寻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