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东盟秘书长:与中国合作是东盟走向世界的基础

2006年10月21日 11:30

  中新网10月21日电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东盟来说,与中国的对话伙伴关系是机遇,而非威胁。中国大量吸引外资可以激励东盟提高与投资者的合作水平。

  王景荣在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采访时说,实际上,自从东盟与中国签署自贸区协定后,东盟与中国吸引的外资都增加了,这说明合作对双方都有利。当然,东盟内部还是有某些行业担忧中国的竞争,比如在玩具、服装和纺织等行业,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很强,但这也是东盟重组经济结构的一次机会。对东盟来说,重要的是要发现自己对中国的比较优势,从而达到优势互补。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启动后的这几年,双方都增加了对对方的了解。

  王景荣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对东盟的兴趣将会进一步增加,东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很多需要都可以在东盟得到满足,双方应该找到一个共赢方式。东盟希望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希望中国更多和更深入地参与东盟的工业和贸易,这将使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关系更多元化。他还建议,东盟建立“地区生产网”,向中国出口零配件。

  王景荣认为,东盟必须做好一件事情,即不能只向中国出口商品,还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对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很重要,这意味着中国致力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双方存在某些分歧,但是没有必要对立。中国可以促进东盟的进一步繁荣,而东盟也可以促进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王景荣说,东盟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已经15年,但双方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必须拓展分享伙伴关系成果的最佳途径。

  他说,东盟与中国间在农业、旅游业、能源等领域都有合作,东盟和中国领导人在安全、贸易、反恐等领域的对话不断加强。“这表明像中国和东盟成员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也可以更加和谐紧密地开展合作、共同发展。我们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区可以作为东盟发展更广阔的自由贸易区的基础。所以,与中国的合作,是我们走向世界的一个基础。”

  谈到东盟自身发展时,他说,东盟去年吸引了大量外资,主要原因是这个区域面向全球发展经济,有利的投资环境、包括经济一体化的概念促进了外国投资的增加。东盟将继续完善投资法规,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王景荣特别提到东盟决定提前实现经济一体化,即从2020年提前到2015年。他说,这是东盟在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迈出的一大步,作出这一决定有两个重要原因:第一,到2014年,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将结束,这意味着东盟市场已经符合自由贸易区的要求。第二,加快一体化进程旨在鼓励东盟国家更加积极地进行内部改革。

  谈到东盟成员国之间存在的差距,王景荣说,成员国中有的经济比较发达,有的相对落后,比较发达的国家会帮助越南、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四个欠发达国家。他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改善这些国家的交通和基础设施,以及帮助他们培养对市场经济和国际规则有深入理解的政府官员。

  王景荣否认东盟正在沿着欧盟路线前进的说法。他说,东盟可以通过经济一体化进入单一市场,但“不准备效仿欧盟的方式”,“东盟国家倾向于逐步实现经济一体化”。


 
:::相 关 报 道:::
·经济透视:中国与东盟在竞争中走向产业有序分工
·由被动认知到主动了解 东盟民众对南宁不再陌生
·东盟正式申请联合国永久观察员地位 预计将批准
  相关专题:中国-东盟纪念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