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建设部提出供热计量收费目标时间表 百姓得实惠

2006年11月08日 09:09

    业内人士指出,采取供热分户计量对老百姓来说将更为合理实惠。 中新社发 贾敏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建设部前不久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热计量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推进供热计量收费的目标和时间表,这使得供暖改革成为这个冬季的热点话题。

  建设部出台的供热计量实施意见要求,2006年采暖季前,各地应选择一定数量的政府办公楼等建筑进行供热计量改造,2008年采暖季前,政府办公楼等建筑原则上应全部完成供热计量改造;而新建建筑的热计量设施必须达到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定要求,不符合供热计量标准要求的不得验收和交付使用。

  业内认为,供热计量时间表的制定,将大大加快供热节能的进程。

  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徐伟表示,跟用电、水、气一样,当没有计量的时候,节能应该很难建立起来,有计量以后,不管是用热方还是供热方,都会在节能方面都有动力。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与一直以来各地普遍采用的按照房屋面积统一缴纳暖气费相比,采取供热分户计量对老百姓来说,供热缴费将更为合理实惠。

  11月7日,北京已经开始全面试供热,尽管北京市今年还是采取了过去的集中供热和统一收费的办法,但备受关注的供热计量收费试点,已经在30个公用区域正式启动。

  据悉,这次共有30片区域成为供暖热计量收费的试点,包括写字楼、医院、幼儿园和政府机关等公用建筑,而民用住宅暂时没有包含在内。与普通供暖设施相比,热计量装置由流量计、测温电阻、积分仪组成,积分仪能够显示供水、回水温度以及瞬时流量和热量,用户可以根据室内温度的高低进行相应的调节,实现对供水量和热量的控制。与普通供暖固定收费方式相比,热计量费用由固定的基础价和用户使用的计量价构成。

  北京市热力集团副总经理陈明表示,固定价格预计可能是12块钱一平米一个采暖季,计量价单位是按照每千瓦时,大概幅度是一毛二分几到一毛五分几这个范围里。

  以一个供暖面积为2万平方米的试点区域为例,普通供暖的费用是每平方米30块钱,一个采暖季下来,是60万元。如果采用热计量,基础费用就是24万元,计量费用根据用户的使用量来计算,如果一个采暖季使用4000个计量单位,那么这个区域的计量费用就是16.8万元,比原来节省了将近20万元。

  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最终的计量单价还没有最后确定,在北京市物价部门经过试点调研后,再进行明确规定。


 
编辑:席梦婷】
:::相 关 报 道:::
·京供热能力今冬达到极限 遇极端天气无后备热源
·建设部:实行五十年的福利供热将在今冬全面叫停(2)
·建设部:实行五十年的福利供热将在今冬全面叫停
·中国建设部出台实施意见列出供热计量收费时间表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