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亚洲经济发展不平衡等使亚元梦想尚难成真

2006年11月15日 13:26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奖获者罗伯特·蒙代尔2004年6月2日下午在海南大学演讲时预言,亚洲统一货币“亚元”可期但尚待时日。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5日电 不久前有报道称:亚洲开发银行将推出一个由一篮子亚洲货币组成的概念性的货币单位,以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孙东升在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撰文指出,亚洲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等三大原因使“亚元”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据悉,“亚元区”的设想最早是由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于1997年在东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提出的。2003年,有“欧元之父”美誉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建议在亚洲地区设立由某一组货币组成的共同货币——“亚元”在该区域流通。在200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代理行政长官曾荫权再次提到了在亚洲实行“亚元”货币问题。

  然而,文章指出,愿望不能代替现实,在可以预见的未来 “亚元”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第一,亚洲目前的情况和当时的欧洲有所不同,亚洲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已成为“亚元”区建立的关键性障碍。经济上大体的均衡发展是建立“亚元”的基础性条件,没有这个基础性条件,“亚元”就无从谈起。

  第二,与欧洲的情况相比,亚洲的国家不具备欧洲国家那种政治上的协同性,缺乏共同的政治意愿。“亚元”的创立实际上意味着加入“亚元”区国家主权的部分让渡,如果亚洲选择了单一货币,意味着一种高度的政治整合,而这种整合程度在缺乏共同政治意愿的亚洲是很难被接受的。

  第三,成员国之间建立货币联盟的初衷就是通过最小的权利让渡代价,以获取最大的公平收益。所以在N种独立货币的经济主体之间,如果要建立货币联盟,就会遇到“第N种货币问题”。于是,究竟选择哪一种货币作为锚货币便成为“第N种货币问题”。亚洲与欧共体相比,在现阶段很难确定锚货币,区域内的两种主要货币——日元和人民币在现阶段都难以成为锚货币。因此,东亚现阶段尚面临建立货币联盟前期所遇到的“第N种货币问题”。

  文章最后指出,上述影响“亚元”创立的障碍,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是难以克服的。因此,亚洲各国应该立足于当前,从经济一体化的初级阶段入手,加强区域内经济合作;同时,在金融领域注重对风险的共同防范,建立相应的金融危机防范机制,寻求亚洲各国共同稳定发展。


 
编辑:解佳涛】
:::相 关 报 道:::
·亚元迈出“第一步”:百亿美元亚行债券四地同发
·专家称亚元推出尚需时日 不建议中国放弃人民币
·美国为何对亚元态度突变
·专家热议东亚金融合作 政治因素影响"亚元"诞生
·韩国媒体:亚洲共同货币“亚元”将于今年3月诞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