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解读酒店业“东莞现象”:不可复制的奇迹

2006年12月03日 01:37

  中新社东莞十二月二日电 广东东莞十年来酒店业以令人吃惊的速度迅速发展,目前拥有九十五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十五家,是五星级酒店拥有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中国城市。中国酒店业专家称此为“东莞现象”。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称,“东莞现象”让很多人看不懂。“在数量上,在一个地级市聚集了大量高星级酒店。五星级就有十多家。位置上,很多商务酒店选址在城市中心,但东莞的高星级酒店很多在乡镇。盈利模式上,也很特殊,揭示了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探讨东莞的资本投资,有利于我国酒店业的研究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魏小安则把“东莞现象”称作奇迹。“东莞酒店可以说是在中国酒店业,甚至是世界酒店业的一个异类,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魏小安认为,东莞酒店业有很多独有的特点。“一是依托制造业形成庞大的酒店格局。美国拉斯维加斯酒店众多,但它是建立在发达的娱乐业和赌博业之上的,东莞却在一个工厂林立的地方涌现这么多的酒店,这在全世界都不多见。”

  他说,东莞酒店业最大的特点是民营资本挑大梁、唱主角。“东莞酒店绝大多数是民营资本投资,这也与其他很多地方星级酒店国有化和外资化背景大相径庭。”

  粤海(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生认为,“东莞现象”在华南地区乃至国内无法被轻易复制。“如广州周边有番禺等市,深圳旁边有珠海等市,但是酒店增量不如东莞。东莞改革开放后聚集了大量的港台商人,他们已成为主要消费群体。”

  他认为,东莞酒店为投资者带来的巨大现金流是其他地方所不可比拟的。“十年前,老板们就拿到了廉价的土地,现在高速公路把这些区域链接起来。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土地的增值使土地的投资早就收了回来。由于民营资本建酒店,造价相对低廉,一般两亿元左右就可以造一间酒店,但是在其他城市一般一个三星级酒店就要四到五个亿。”

  在上海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大悟看来,获得极大成功的东莞酒店业现在需要“居安思危”。“东莞饭店业的发展得益于东莞制造业的发展,那么谈它的未来发展,也要看未来东莞的制造业能否持续发展下去。另一方面,土地价格便宜的时代已经过去,从城市和政府的角度而言,必须在硬件上软件上提供更好的环境,才能让那些大的国际企业留在东莞。”

  李华生则提出东莞酒店业“危机论”。他说:“东莞酒店业已经走过春秋战国时代,危机时代已经来临。现在有很多地区在学习东莞,如惠州、番禺、中山等地,娱乐休闲等产品同质化。而来自港澳的客人总量是一定的,城市高速公路网的建成,到哪里都方便。东莞酒店如三正半山、帝豪等,已成为业内‘标杆’,其他酒店不论在环境区域、营销成本、土地成本上都很难超越这些‘标杆’”。

  对于“东莞现象”如何持续的问题,马勇有自己的看法。他说,现在休闲度假是主流,而严格说来,东莞不是一座休闲度假的城市,旅游资源非常少,更多的是人造景观和设施,所以酒店业要进一步繁荣,就需增加产品类型、服务项目、层次选择,来丰富整个休闲度假市场。“东莞酒店业应首先解决主题定位问题,应在粤港澳整个地区来树立品牌。同样是承办会议,会议设施的配备、人员服务等,都可独具特色。”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民营资本催生饭店业“东莞现象” 投资超250亿
·“东莞制造”走俏智利 莞企年受惠超三百万美元
·广东东莞农民投资自办展览馆 推介食疗发明专利
·广东东莞市荣获“国际花园城市”金奖
  相关专题: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东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