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反思社保基金案 上海人大代表提基金管理新模式

2007年01月30日 09:17

    反思上海发生的社保基金案,成为今年上海人代会代表议案、建议的一个重要内容。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反思上海发生的社保基金案,成为今年上海人代会代表议案、建议的一个重要内容。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教授朱荣林提出,未来我国社保基金管理应采用基金收入、支出、发放、运营、管理等职能分离制衡式的社保基金管理模式。

  在朱荣林提出的模式中,国家税务部门负责基金筹措,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基金支出,银行部门负责基金发放,相关的经营机构负责基金增值,财政部门负责基金管理。朱荣林认为,通过这种各部门职能分离、权力制衡的组织架构,可以实现社保基金筹资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协调,建立起社保基金管理的约束激励机制,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

  朱荣林说,分离制衡管理模式,通过社保基金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界定了市场与政府在社保基金管理上的不同职能,既体现了市场激励、增加了盈利性,又规范了监管约束,降低了风险性。

  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顾肖荣等12名代表则提出议案,要求制定《上海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顾肖荣说,当前社会保险监督存在四大问题,一是社会保险基金缴、支、管等环节的弄虚作假和欺诈行为较为严重;二是个别经办机构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管理不规范;三是社保基金监管机制不健全,执法监管乏力;四是社保基金管理信息不共享,协调难度大。

  在顾肖荣等人的条例建议稿中,负责统筹、协调、指导行政区域内社保基金监督工作的机构是在各级(市、区县)人民代表大会设立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委员。监委会每届任期5年,由人大代表、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工会代表、缴费单位代表、受益人代表和有关专家代表组成,其中缴费单位代表、受益人代表和专家代表总人数不少于委员人数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我国的社保基金主要有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和补充保障基金、商业保险和个人理财三个来源,其中社会保障基金中的社会保险基金在我国社保体系中居主体地位,由于基金费用的缴纳赶不上保险对象的支取,空账运行比较普遍。世界银行估计,我国社会保障项目上的隐性负债约为5万亿元,而据我国有关部门的估计,这个数字约为3万亿。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存在社保基金基金管理与基金运营不分的弊病。作为社保政策制订者的政府部门往往是基金征收使用的上级主管,导致了政策制定、基金征收、管理、使用和运营“一条龙”的集权。

  (来源:上海证券报;蔡国兆 彭友)


 
编辑:席梦婷】
:::相 关 报 道:::
·社保基金案后各界关注上海勤俭、廉洁筹办世博会
·上海人大代表:社保案后需尽快立法“亡羊补牢”
·《商报》:韩正谈社保案:已全部收回社保违规资金
·韩正:社保案后上海反腐重点严查官员索贿受贿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