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共赢是中非合作原动力 中国以实际行动驳斥诋毁
2007年02月06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6日电 一月三十日至二月十一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八个非洲国家进行访问,香港《大公报》载文指出,这是他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踏上非洲的土地,也是2007年中国外交的重要开局之举。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迅速发展,特别是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明显增多,以致引起了某些西方人士的非议,甚至荒唐地认为中国在非洲推行新的“殖民政策”。胡锦涛的这次访非,将再次以事实证明,平等、互利和共赢是中非关系的基础和原动力。

  文章写到,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中非关系有着最坚实的基础,而共同的历史命运一直是这种关系的重要因素。近百年来,中国和非洲都饱受外来侵略或遭受殖民的历史。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始终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坚定地支持非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在一九五五年的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支持非洲国家反帝、反殖运动的立场。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周恩来访问非洲时庄严地宣布了中非关系的五项原则,再次表达了支持非洲国家争取民族独立的坚定立场。同样,中国也得到了非洲国家的巨大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地位,非洲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中非始终互相支持,并肩战斗。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非关系迈入了新的阶段,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这种机遇源自中非双方所追求的共同目标。与其它地区相比,非洲依然属于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地区,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维护内部和平稳定,依然是摆在非洲各国面前最艰巨的任务。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发展经济、提升综合国力的繁重任务。

  文章指出,与非洲国家相比,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先走了一步,这为推进中非关系提供了更好的物质条件,也增强了中非关系的互补性。中国一再强调发展中非关系的平等互利原则。长期以来,中国向非洲提供了大量无私援助。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时,中国又宣布了一系列免债措施和新的援助计划。

  文章最后写到,平等、互利、共赢为中非关系的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动力,也为中非关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诚然,中非关系的发展将触及某些西方国家的利益,他们因此不想看到中非关系顺利发展,甚至制造各种舆论加以诋毁。但是,中国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驳斥这种诋毁,中非关系将成为未来国际关系的范例。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官员谈中非交往:绝不应给中国扣上殖民主义帽子
·中非双边贸易额已经连续五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
·握手,全天候朋友—胡锦涛同卡翁达畅叙中非友谊
·胡锦涛强调:中非友好合作堪称当今南南合作典范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非洲八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