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基金投资“理财游戏”如何玩 存在五大常见误区
2007年02月13日 15:11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近两年,作为投资理财市场上的黑马,基金投资热居高不下,赢利效应不断积累。客观地说,这是一种比较适合年轻人的投资项目,因为毕竟是一种新型投资理财品种,其中包含的市场元素较“老式”的股票与债券等更为丰富。但是前提也和其他两种投资一样:你要具备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能因为基金市场的起伏震荡就茶饭不思夜不能寐;你的钱短期内不打算用于买房或者结婚;你要有起码的经济头脑,算过来账……总之,这是一项新的集脑力、金钱与运气为一身的“理财游戏”,玩之前,要做到知己知彼——

  基金理财:你是否陷入误区?

  2005年初,普通公务员小侯拿着父母给的10万元试着进行基金操作,截止到2006年底,他所购买的基金已经涨了150%,变成了25万元——近两年,作为投资理财市场上的黑马,基金投资热居高不下,赢利效应不断积累,2006年底更产生一个前所未有的总爆发:万人空巷排队抢购基金,单只产品一天销售419亿元。

  什么是基金?简单地说,基金就是帮人买卖股票、债券等的一种投资品种,风险和收益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如果私下里运作的,就叫私募基金;如果公开在社会上募集资金,由正规的基金公司来管理的就是公募基金。这里面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封闭式基金,募集完钱后规模不变,你可以把它想象成股票,一般可以按照基金净值打折买卖;另一种就是开放式基金,这是基金中的主流,你可以按照基金净值在银行等机构随时买卖。

  按照收益和风险从高到低排列,大体可以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等。股票基金主要投资股票,它又可以细分为成长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和收益型基金等,三者的收益和风险水平也是从高到低排列。债券基金投资债券,收益很稳定,但不高;而货币基金投资于到期日不超过一年的债券和央行票据等,收益更为稳定,可比定期存款略微高些,几乎不存在亏钱的可能性。

  那么如何正确看待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呢?每个涉入基金之水的人都会像小侯那么好运吗?基金投资中又存在哪些常见误区呢?

  渠道的误区:你是否曾因周围的亲戚朋友买了一只赚钱的基金,便也跟风购买呢?你是否曾在银行办理业务时被工作人员游说购买了一只你并不了解的基金呢?你是否曾因报纸上某只高收益基金的广告而动心?

  选择基金之前,你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一、要看基金公司的背景。选基金先选公司,基金公司的品牌好、知名度高、股东背景好、没有违规记录、客户服务好等是衡量的主要标准。

  二、要看基金的业绩。如果一只基金长期以来总可以保持同类型基金排名的前列,涨的时候比市场涨得多,跌的时候比市场跌得少,优异而且稳定,当然就是很好的业绩了。基金投资应该强调“稳”字当头,回报稳健增长的基金业绩比暴涨暴跌的基金业绩更值得拥有。就像一只基金的广告语所说:“宁取细水长流,不求惊涛拍岸。”

  三、要看基金公司的整体业绩。如果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所有基金产品业绩长期都不错,应该认为这个公司的整体投资研究水平比较高。只有整体业绩优良才能证明投资团队的管理能力。

  四、要看基金公司的团队稳定性。基金业绩主要依赖于基金公司投资团队的能力,稳定的投资团队是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重要考量。如果一家公司人才经常流动,基金经理频繁跳槽,暴露出其团队内部管理和治理结构的不完善,这会给今后业绩的持续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五、要看基金的风险特点。一般来讲,股票型基金收益较高,风险也较大。比较“温和”的债权型产品就更适合中等风险收益偏好的人。在选择之前一定要考虑到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两相吻合才好。

  做到以上几点,你就可以“自己做主”,科学而严谨地购买一只自己比较中意的基金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过年持币还是养“基”?货币基金增收益又避风险
·美国人不相信“基金神话” 美国基金也有黑幕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