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机构本周投资策略:阶段性调整趋势基本确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机构本周投资策略:阶段性调整趋势基本确立(2)
2009年05月26日 10: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流动性释放已进入过渡期

  ⊙招商证券

  近期政策在发生微妙转变,主要原因是经济反弹预期在增强。“信贷微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住建部官员透露不会再出台刺激性政策、证监会就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公开征求意见等。

  尽管政策有所冷却,但政策变动是以经济基本面变动为依据的,实际上反映了经济反弹趋势在增强;合理的融资增加不是股市运行的拐点因素。从最近的两次IPO重启来看,市场调整幅度在9%左右,但并不改变原来下跌和上涨趋势。基本面和流动性趋势仍是决定中期市场表现的根本因素。

  基本面:地产汽车等先导行业的扩散效应仍将持续。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真实利率将面临见顶,地产复苏可持续是大概率,并会继续通过产业扩散效应帮助钢铁、建材、煤炭等行业恢复;流动性:步入两阶段之间的过渡期。流动性释放会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靠信贷增速提升,第二阶段靠CPI转正后存款增速下降。我们认为现在步入了流动性释放两个阶段间的过渡期,市场有可能在过渡环节发生调整。

  中期内我们对市场仍持战略性偏乐观态度,行业配置方面,我们建议坚持持有地产汽车、金融、煤炭有色等,埋伏钢铁。本周行业研究员推荐的公司中,我们建议关注盘江股份、福耀玻璃、金钼股份、南海发展等。

  探底回升以消化套牢筹码

  ⊙湘财证券

  技术方面,股指中期向上趋势并未改变,目前股指在20日均线受到良好支撑。我们预计周初有一定的惯性下跌,股指将试探30日均线支撑;市场方面,沪深两市共有三家公司股价跌破最新的每股净资产;基本面方面,本周大小非解禁家数为12家,比上周减少24家,解禁股份数额比上周减少近150亿股;国际市场方面,二季度剩余时间将成为境外股市从震荡筑底向往上突破的转化阶段。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继续谨慎看多二季度的A股市场,未来剩余时间仍可能继续上行。我们继续维持沪指调整后的二季度目标:2850-2950点;中期支撑位为60日均线,沪市2400点、深成指9100点。

  本周市场仍有继续整理要求,将呈现探底回升格局,以进一步消化2566-2952点区间的套牢筹码,沪指波动区间为2550-2700点。本周市场热点为新能源、创投概念股。

  惯性探底过程中重心下移

  ⊙上海证券

  目前缺乏需求恢复预期的单纯的政策刺激效应在减弱,建议后期将关注重点放在政策刺激能否给相关行业带来实实在在的需求恢复方面。

  银监会颁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贷款人实行贷款全流程管理。《办法》的实施印证了我们之前所讲的后期信贷政策的结构优化效应会大于规模扩张效应,《办法》在推动贷款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会通过投资心理层面及实际资金层面对市场产生影响。虽然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会转变,但新增流动性的“紧缩效应”在短期内会对市场构成负面影响。

  目前对大盘形成显著制约的短中期因素是IPO预期与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的谨慎。就短期IPO的冲击因素而言,由于此前市场已经对此有所预期,因此本周大盘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而将表现为重心下移与惯性探底的弱势震荡。

  我们认为目前主动性防御应成为核心投资策略,本周行业配置可关注汽车零配件、电力设备行业,主题投资关注新能源板块。

  继续调整可能性较大

  ⊙山西证券

  当前政策热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行业性政策和区域性政策。行业性政策主要以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为主,区域性政策则包括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湾、天津滨海新区、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服务试验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先期出台的主要是中央政府文件,目前地方政府的配套文件已经开始陆续出台。由于地区经济特色各异,涉及的行业公司均不同,有针对性的选择符合预期的上市公司才能获得超越指数的收益。在产业转型过程中,成功的引导和培育新型产业发展,打造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动力新能源、重大装备制造、核高基、生物产业等作为朝阳产业,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上升空加大,投资者在未来资产配置上可有所侧重。

  新股发生最早在下月开闸的消息对市场必定有所冲击,我们认为短期市场继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策略上继续维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对短期调整较大的权重股、前期涨幅较小的个股可予以适当关注。

  政策刺激不足调整概率大

  ⊙广发证券

  上周在权重指标股带动下沪市综合股指冲高接近2700点,但由于整体估值压力日益严重以及资金面开始后继不足,空方得以突破,下半周股指明显回落。上周盘口特点一是板块轮换速度加快,看似多头积极的同时却也无法掩盖资金分流的窘况,其次各路板块对政策刺激的边际递减效应也折射出多头日趋无力的现实,最后大盘成交看似高位维持活跃,但在创出行情新高的同时却明显较前期成交出现顶背驰迹象,最终制约市场惯性走高。

  鉴于目前支持行情走多的三大因素中的估值、资金出现压力,而政策的刺激效应不足,预计后市大盘逐步展开调整概率偏大。但考虑到调整初期多头仍有残喘能力,部分品种尤其是资产注入类仍有活跃过程,只是表现力度和空间将有折扣。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