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机构本周投资策略:阶段性调整趋势基本确立(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机构本周投资策略:阶段性调整趋势基本确立(3)
2009年05月26日 10: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级调整的催化剂已形成

  ⊙联合证券

  任何经济要素都脱离不了边际效益递减的宿命。相同的催化剂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也不例外。尽管复苏预期依然强烈,但是IPO是第一个政策预期发生改变的事件,因此我们预期会对股票市场的短期心理冲击较大。虽然上升趋势没有改变,但是新股发行速度超市场预期的可能使得市场中级调整的催化剂已经成立,调整幅度我们认为可能是在10%-15%。

  对于未来三个月的行情,我们维持乐观的观点,未来超预期的方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居民储蓄活期化接力信贷增速:即使随后信贷增速大增对市场向上提振的边际政策效益也是递减的,但是我们并不悲观;基础建设实际效果与地产成为风向标。境外经济和我国的出口增速从预期角度来看是中性,难以大幅度超预期的变好或者变坏。基础建设等政府投资对于需求和利润拉升的实际效果,以及地产仍是未来一段时间至少是三季度改善预期的风向标;通胀预期更大可能转向通胀,而不是滞胀。滞胀本质原因在于供给冲击,如果没有供给冲击就没有供给曲线的陡峭化,需求提升只能使得市场缓慢提升。此外,流动性更多的加大实际经济周期的波动,但是难以改变经济周期的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胀预期更大的可能是向通胀转换,而不是滞涨。

  加速乐观预期的修正过程

  ⊙中投证券

  《IPO征求意见稿》有可能加速市场对过于乐观的政策面预期的持续修正过程。虽然市场对新股发行早有预期,而且此次新股发行改革所涉及的措施,比如推行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改革和向中小投资者利益倾斜等对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来说构成利好,但是短期来看,出乎市场预期的发行时点的选择有可能对短期股指运行构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其主要表现在市场对政策的负面解读和对二级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谨慎预期上。

  对于股指回调幅度,我们认为相对有限,原因有二:第一、我们认为经过多年的调控经验积累,管理层会合理适度地掌握IPO节奏,并及时与投资者沟通IPO信息,市场在经历第一轮恐慌下跌后会逐步恢复理性;第二、我们认为《IPO征求意见稿》只是起到令市场从对政策面过于乐观的预期回归到理性预期的作用,其本身并不构成重大利空,未来行情更可能以结构转换方式进行演绎。我们暂时维持更新后的二季度上证指数在2300点到2900点震荡的判断。

  短期有压力中期趋势不改

  ⊙光大证券

  IPO发行制度改革于上周五发布,证监会明确表示在征求意见结束后将安排新股发行,因此IPO重启的时间早于市场之前预期的在创业板之后,这将给市场带来短期调整压力。尽管IPO发行制度进行了部分改革,但是网下发行仍然是按照资金量进行配售,因此没有根本改变新股发行对资金带来的压力。中小投资者参与网上发行可能获益,但是由于网上网下的比例并没有改变,因此获益也比较有限。

  宏观基本面以及流动性是决定市场中期走势的根本因素,因此我们认为IPO重启将不会改变市场中期向好趋势。由于政府调整商业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带来了房地产板块的快速上涨,近期住建部官员明确表现不在出台刺激政策,这可能带来地产板块的调整;近期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投资机会。

  难以进入估值泡沫化阶段

  ⊙长城证券

  在证监会“IPO 改革征求意见稿”心理冲击、经济V形复苏能否持续的争议背景下,我们判断短期内股指难以进入估值泡沫化阶段,2700点具有阶段性顶部特征。

  “IPO改革征求意见稿”影响后的A股走势:短期心理冲击作用明显,将引发股指借势下跌调整,预期大盘在2450点附近形成下跌支撑,然后呈现持续性的底部震荡特征;下跌寻底后的A股发展方向取决新股发行节奏、5月宏观数据两个因素。5月宏观数据关系到经济V型复苏向右侧延续的驱动力,对6月股市有关键性影响。如果PMI继续向好、发电量等前期较差指标出现转好迹象,A股将重回升势冲击2700点。倘若发电量继续环比扩大,PMI环比乏力,我们对后市持悲观判断。认为股指调整时间、空间将被延长,A股新的转机将出现在“管理层推出超预期的经济刺激政策”之后。

  短期波动中释放估值压力

  ⊙国金证券

  IPO重启绝对影响有限且相对可控,短期对市场预期有一定冲击。在IPO重启的短期内,由于市场政策预期变化或潜在资金流出压力的影响,市场会出现一定的短期波动。

  估值比价效应削弱:在新的制度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情况下,原先巨额资金追逐一、二级市场利差的行为会有所降温,新股上市后的定价会趋于合理,新股上市带来的估值比价效应也会有所降低。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会趋于合理化,非理性抬升的动力会缩减;潜在资金分流可控:简单测算当前有明确融资需求的:1、已过会但未发行的公司现有34家,初步预计筹资700亿。2、下半年创业板发行如达到100家规模,将预计筹资100-200亿。这相对于目前市场2000亿左右的成交额而言,绝对资金流出的影响比较有限;流动性格局的潜在变化,主要受三方面影响:1、新股发行,属于短期冲击;2、信贷政策,预计维持宽松但有趋紧压力;3、大小非减持,属于泡沫化下的自发供给抑制。对流动性格局,我们总体的判断是:未来流动性格局总体上仍会保持较为宽松状态,但充裕程度会有所缩窄。下半年充裕程度不及上半年,会使单纯估值倍数的扩张受到较大抑制。

  等待估值压力释放。我们把IPO看作是短期冲击,中期我们更关注基本面发展和与之相适应的估值水平。目前市场的乐观预期相对于基本面情况已经较为超前,我们维持前期上证指数2700点是理性估值上限的判断。同时上证指数在2400点以下,估值压力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后,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会逐步体现。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