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抢滩”三峡工程 千亿项目花落谁家?(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外企业“抢滩”三峡工程 千亿项目花落谁家?(3)
2009年06月06日 23:26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着别人吃肉自己喝汤的滋味实在不好受,2001年,从国外学习回来、年仅36岁的石清华成了啃这块硬骨头的带头人。为了支持他的研发,东方电机公司专门建了一个实验室,为了生产三峡机组,还专门建了一个大厂房,过去研发人员只有4人,增加到30多人,一切围绕着三峡工程。

  石清华:“应该说通过三峡的消化吸收,包括再创新,那么现在这些人员都已经成为了国内水轮机组方面在设计开发方面的专家。”

  就这样,石清华带着东方电机公司的研发团队一次又一次进行论证,负重前行。他们首先要做一个比70万千瓦的水轮机小几十倍的模型,然后把模型拿到国家进行检测,合格之后才可以进入到投标的环节。

  石清华:“它要求在中立的实验台再去做一次实验,校合这个性能,到底是不是和你自己本身的实验台做出的一样。”

  2003年,在三峡右岸电站12台机组招投标时,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和哈尔滨电机厂,分别拿下了4台机组。其中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的4台机组价值共15亿元,平均每台3.75亿元。

  石清华:“应该说左岸水轮机水轮发电机组的关键技术,从目前看来,国内制造商都掌握了。”

  石清华说,三峡左岸电站的建设,14台机组全部国外的企业承揽,而我国研究人员在国外所学到的也是他们的核心技术,所以我国的企业拿到订单之后,最初对右岸电站的设计并没有太多的改进。但是当把左岸的水轮机克隆到右岸,就在第一台机组运行之后,石清华却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石清华:“(三峡)左岸存在着一种特动的振动区。”

  从1998年算起,东方电机公司水轮机副总设计师石清华和他的团队真的只用短短6年时间,就掌握了国外企业比我们先进30多年的70万千瓦机组制造技术。不过,三峡工程对他们的考验并没有就此结束。右岸电站一个重大技术隐患浮出水面,让石清华意思到,刚刚出师的他们,现在必须比洋师傅更高明。

  石清华介绍说,事实上,对于这样的振动区目前在国际上都认为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东方电机公司的研究人员却认为,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在先天的设计方案上,这个特殊的振动区如果不解决,长时间运行之后,将可能导致不能正常发电,甚至转轮叶片断裂等问题。

  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石清华:“从长期来说对发电机确实是致命的。”

  在东方电机公司的研究中心,石清华告诉记者,经过反复设计,上千次的试验,他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找到了水轮机机组振动区产生的原因。

  石清华:“就是因为这里面的涡带,它是盘旋着,像蛇一样地盘旋着的,现在我们通过研究以后,发现这种振动,这个涡带是可以通过改进设计减少的,我们现在的涡带是直的,直的涡带,它引起的震动就很小。”

  不仅如此,石清华的团队还发现,水轮机接线方式的错误也是导致振动的主要原因。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