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出新职业 公共营养师不求赚钱求健康(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创”出新职业 公共营养师不求赚钱求健康(2)
2009年07月02日 16:52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刚才讲到一个叫李萌萌的女孩到逸飞办的公司去应聘,老板逸飞告诉她可以试用三个月,但有一项特殊的考核,就是看她会不会吃。这逸飞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呢?

  逸飞感觉到李萌萌虽然形象不太符合要求,但从学历背景和工作经历上看,她又很适合这份工作。逸飞实在舍不得放走这样一个人才。

  逸飞我是搞营养的,我就是改变别人的,能力行,如果说她能配合我的话,也许我能改变她。

  于是逸飞给李萌萌制订了一份营养食谱,并要她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逸飞我觉得这件事你至少要坚持三个月,你能不能做到?

  李萌萌定时、定点、定量、定餐,然后少吃油炸、烧烤的东西,少喝碳酸饮料,然后每周吃一次鲤鱼赤小豆汤。

  为什么每周要喝汤,而且非得是赤豆鲤鱼汤呢?

  逸飞我是搞中医我知道,从中医营养角度来看,首先第一个我要给她排湿,赤小豆是利水的,让她回去做赤豆鲤鱼汤,这是给她的一个食谱,当然也做了一些其它的指导。比如说我建议她吃一些银耳、吃一些梨等等。

  逸飞知道如果李萌萌按她说的方法改善饮食的话,三个月内脸上的痘痘一定会有好转,体形也会有变化,但她能不能坚持下来呢,逸飞心里并没有底。

  逸飞第一个我要看她有没有自控力,能管理自己的话,她就能管理一个团队,这是我第一个考察的。第二个,因为她要跟学生打交道,她要跟老师打交道,所以她首先必须要改变自己,然后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别人,这是教务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条件

  随后的三个月里,为了能完成考核,李萌萌把全家都动员了起来。

  李萌萌因为平时时间比较紧张,然后每周末就是我买条鱼,然后我奶奶帮我做,收拾好以后做鲤鱼赤小豆汤,

  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逸飞终于看到了满意的结果。

  逸飞两个多月的时候她的脸很多东西就没有了,体型也发生着很大的变化,那么我觉得她的形象问题肯定能解决了,那么现在大家都看到了,你找不到她过去的状态,应该说我们是很成功的。

  主持人:现在只要是逸飞身边的人,无论是员工还是学员,都知道一个道理,要指导别人吃,自己首先得会吃。在逸飞的严格要求下,一批批公共营养师从她的培训学校毕业了。但大家发现,随着毕业的学生越来越多,逸飞却变得忧心忡忡的。按理说,逸飞应该变得更加开心才对,她办的是学校,学生越来越多,恰恰证明她的创业是成功的。这是为什么呢?

  和逸飞当初想像的情况不同,营养师毕业了以后,并没有出现各界争相聘请的局面,他们就业的情况很不理想。

  逸飞北京市我们进了二百多家超市,都是免费的,免费给他们挂了食品标签,收不了钱,一谈收钱人家就不接受了,其实一开始免费挂都特别难。

  逸飞看到这种现象感到不能理解,每次营养师出现在超市里时,都会引起消费者的很大兴趣,他们不断向营养师咨询各种问题,这说明超市是需要营养师的。而超市却拒绝聘请公共营养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逸飞 我觉得很多企业要营养师的话,它首先就要有服务模式,没有服务模式没有用,

  主持人:就在逸飞为学生们的就业考虑对策的时候。一天,逸飞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一个学生告诉他,自己刚被一家餐饮企业录用了,逸飞一听非常高兴。

  打电话过来的学生叫做王俊义,他感到和同学们比起来,自己实在是太幸运了。

  王俊义当然是高兴了,学完了以后能一下子找一份工作。

  逸飞一个月保底工资2500,另外还有提成,他还挺高兴,我一听我也挺高兴,他告诉我,不但我去了,咱们学生还去了七八个,我们都去了。

  逸飞一边为学生高兴,一边也觉得自己先前的担心是多余的。看来餐饮行业对营养师的需求量还真不小。

  逸飞有些饭店的老板他也知道说营养很好,现在竞争很激烈,他也想把这个营养作为一个特色作为营养饭店,

  谁知,没过几天,逸飞就听到了一个意外的消息……王俊义辞职了,不但他辞了职,而且一起去的营养师都走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王俊义 完全是因为心理落差,并不是因为待遇。

  王俊义曾经是一位医生,因为看到公共营养师这个职业很有前途,才来学习的,他希望学成以后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公共营养师。

  王俊义在国外来讲营养师和医师都是为了人的健康服务的,都同样受到人们的尊重。应该是做一些营养指导,一些食谱的制订,菜与菜之间的搭配,还有进行营养宣教这才是公共营养师做的这些工作。

  而在这家饭店,给王俊义安排的工作却不是这样的。

  王俊义 老板本身用我们的时候就把我们当做服务生了,一个人两个包间。

  虽然这家餐厅给出的工资并不低,但王俊义觉得自己做的哪是什么营养师呀,充其量是一名点菜员,在这里他根本发挥不出营养师的作用。于是王俊义和几位同学先后离开了餐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