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出新职业 公共营养师不求赚钱求健康(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创”出新职业 公共营养师不求赚钱求健康(3)
2009年07月02日 16:52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逸飞从这件事中得出一个结论,餐饮企业要想打营养牌,光请营养师是不够的,必须得是老板从观念上真正了解什么叫营养餐厅,懂得怎么用营养师,怎么尊重营养师才行,可这样的老板有吗?你别说,逸飞还真发现了一个。

  一天,在学校的课堂上,逸飞发现了一位与众不同的学生。

  逸飞给我一张名片,我一看,哇!一个集团公司老总,当时我看看他,我觉得挺奇怪的,我就问他你跑这儿捣什么乱,因为他不可能说为了职业而来啊。

  来逸飞这儿听课的人有两种,一种是为了学一技之长将来好找工作,另一种人则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来学些保健知识的。这个人会是哪一种呢?

  逸飞他就笑了,说的,校长我做了一个饭店,我呢就是想做成营养饭店。

  这个人叫李镔,刚刚在北京开了一家规模不小的日本料理店。为了做出自己的特色,他想到了打营养这张牌,为此他专程去日本考察了一下营养餐厅的做法。从日本考察回来后,他模仿日本餐厅的做法在自己的菜单上加了一些营养成份的说明。

  李镔大部分是现代医学对一个食品的属性,包括盐,各种矿物质的含量,仅仅是限于这些,包括卡路里、热量。

  但李镔发现,自己费了这么大的功夫,顾客却并不买账。他打的这张营养牌并没收到预期的效果。于是他来到了逸飞的培训学校,参加了公共营养师的培训,他想知道怎么做才能办成一个真正的营养餐厅。

  李镔我想中医传统养生理念再加上西方的现代医学食品能量各种元素的甄别加起来,我觉得是能解决根本问题的。

  李镔上课之余又请来逸飞到店里帮助提些建议。

  逸飞我觉得饭店里头还有些地方需要改进,我对他的食谱上、营养分析上我认为有不完善的地方,又给指点了一下,

  逸飞帮李镔设计了一些新的营养标签,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标签既标注了食物的原料和做法,还标出了功能和适用的人群,让人们点菜有了更多的参考依据。

  逸飞它有三文鱼,这个三文鱼我觉得应该给大家指点一下,比如说对于某一类人群要建议他少吃,比如说肾病的人,我觉得应该给标注一下。

  逸飞告诉李镔,今后可以把标签做得更详细一点儿。

  逸飞比如说阴虚体质的人有几种情况,你像第一个就是喜欢吃凉的饮食,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就是说他应该手心脚心热,手脚热,这也属于阴虚体质的人,再有一点阴虚体质的人面色发红,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睡觉以后就出汗了,醒了汗就没了,这几种特征都属于阴虚体质。

  李镔不知道这些营养标签对他的生意到底会带来多大的帮助,但能让顾客边吃边学一点营养常识,至少他的餐厅已经朝着真正的营养餐厅靠近了一步吧。

  主持人:经过逸飞一年多的努力,许多餐饮企业开始聘用起营养师来了,许多像李镔一样的老板也都知道了营养师的作用和工作内容,但你可别以为营养师的就业出路就餐饮一个行业。其实只要你有健康和美的需求,营养师就能给你帮上忙,这不,逸飞的一个学员在毕业后有了一个新想法,她要给一位美容师做美容。这不是开玩笑吗?营养师怎么给美容师美容呢?咱们广告后接着讲。

  主持人:刚才说到逸飞的一个学员在毕业后有了一个新想法,要给一位美容师做美容,你说这不是开玩笑吗,一个营养师怎么能给美容师做美容呢,听我接着给你往下讲。

  刘洁是一家美容连锁店的店长,她在每天为别人美化面容的同时,自己却有着说不出的烦恼

  刘洁

  我吧,工作压力特别大,再加上每天吃饭不规律,脸上老起这些包,下去了又起,下去了又起。你说我给别人做美容,就自己这个事老解决不了。

  2007年底,刘洁发现店里来了一个奇怪的人。

  刘洁也不做美容,进来就东看看西看看,借机会和所有的人搭讪。

  看起来这个人也不是什么坏人,但她不做美容,来这里做什么?

  刘洁她后来告诉我,她是教人怎么吃东西的,叫公共营养师。来找我是想合作。

  后来刘洁了解到,这个人叫苏薇,他大学学习的是医疗美容专业,曾在美容业工作过几年,她刚刚学完营养师的课程,准备在这里办营养讲座,开发客户,为她们作私人营养顾问。

  苏薇说的现实一点,他们有这个能力去消费营养咨询,所以我觉得,既然大家又需要这块,我又学了这些知识,所以我就特别希望应用到实践当中去。

  苏薇觉得引进营养咨询对美容院和她本人都有好处。

  苏薇生活美容院竞争是比较激烈的,可能一个居民区附近有好几家美容院,谁能引进比较好的项目,对他们来说非常的重要,我就以项目的角度跟她们推荐。

  看到刘洁对自己不太信任,苏薇心中冒出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把刘洁当成自己的第一个客人呢?

  苏薇她好像因为工作原因很少吃那种特别新鲜的蔬菜,她现在经常会感觉眼睛干涩什么的,她其实这个就是营养素缺乏的一种表现。

  苏薇劝刘洁先接受一次营养检测,并接受一段时间的营养指导,体验一下她的建议是不是有效。刘洁勉强答应了。随后苏薇为她制定了一个季度的膳食指导。

  苏薇我们就建议她每天吃一个苹果,然后建议她少说话,在平时喝东西的时候,可以往里面放一点芦荟。你既然爱吃白菜,你做白菜汤的时候可以稍微放几块豆腐,这样又补了一些蛋白质。

  按照常规,苏薇为刘洁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地用短信和邮件指导她近期饮食的注意事项。渐渐地刘洁发现按照苏薇的指导,自己的身体开始有了显著的变化。

  刘洁我的皮肤比以前好一些,体重稍微增加一点,而且以前比较怕冷,现在稍微好一些。

  接下来的事情,和苏薇预料到的一样,刘洁不但成为了苏薇的正式客户,还成了苏薇的推销员,连着给苏薇介绍了不少的客户。

  主持人:看着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营养师,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营养师的服务,逸飞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但最让她高兴的还是丈夫的变化。

  三个月的协议时间刚过去了一半,逸飞就发现丈夫像变了一个人。以前他从不早起更不吃早饭,现在经常是逸飞还没有起床,他已经跑出去晨练了。

  逸飞以前从来不下厨房不做饭,现在做了,而且搭配的很好。

  经过饮食的调整,丈夫的脂肪肝症状也消失了。

  逸飞精力很好,他觉得自己跟他同龄人相比较他的身体素质比别人好,精力也很充沛。

  做了几年的公共营养师,逸飞并没有赚到太多的钱,但她看着许多人在自己的指导下改掉了不良的饮食习惯,学会了科学的吃法,改善了身体,吃出了健康,作为一名公共营养师,她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

  主持人: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职业总数已远远超过了“三百六十行”, 职业达到了1900多种,而且每年还要新增大约30种新职业。逸飞的创业,成就了自己的梦想,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新鲜的变化。这样的创业,是多多益善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