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利润薄?“沼气博士”创业年收入破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保行业利润薄?“沼气博士”创业年收入破亿(2)
2009年07月07日 14:03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说:就这样,1993年3月,曹蔓和妻子带着四岁的女儿从学校分的房子里搬了出来,创办了一个水处理设备公司,开始了艰难的创业生活。

  曹曼

  第二天我就到海边一个村租的一个房子,因为没什么东西,我这三年就这么过来的,一直搞研究,就是一张床一个电视,第二天搬到一个村里住了,就是这么很简单出去了。

  同期:吴秀丽:然后我当时是在公司身兼数职,可以说采购,一年下来三四十个合同,收收付付,我是出纳,会计是兼职会计,那时候公司最艰苦的时候就是六个人,然后我身兼数职,而且还领着一个孩子,那种心酸,就感觉这种

  曹曼

  基本上她都是最后一个在门卫上寄存的孩子,这一点上我对这个女儿最歉疚的就是这一点,非常歉疚的,因为这个一幕就非常清晰的一幕,我经常想到我去接我孩子的时候,她在门卫的窗户上趴着看,盼着父母来接她,这个景象经常在我脑子里出现

  主持人:环保产业,咱们现在都说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前景无限。 可在当时,曹曼公司的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企业做污水处理设备,但业绩并不好,一年的营业额也就一两百万,利润不过十来万。

  吴秀丽:环保行业,就是利薄,如果政府管得紧了,企业就做,政府管得松就不做了,所以这么多年下来,非常的累,也非常的辛苦,

  解说:曹曼公司的生意一直都不是很好,只能勉强维持。妻子几次劝他停到公司回学校去教书,但曹曼就是不听。这也成了他们经常吵架的根源。

  曹曼:公司有矛盾带到家里,两个人一起吵。所以后来我就很坚决的一定要她离开,她就是不离开,那我们两个人就吵,吵到不行了,那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咱们把财产分了,或者要不然我们就离婚

  女儿:有一次印象可能比较深,爸爸往厕所扔了一个水杯好像,声音很大,然后那时候我就吓着了,然后就是觉得好像爸爸挺可怕的,那时候就感觉,然后爸爸妈妈的关系不是很好

  解说:到了2003年的时候,曹曼卖掉了家里仅有的一套60平米的房子,这让妻子难以忍受

  吴秀丽:同期:争吵了很多次当时,我比较坚决。 我说不为我想想,也得为孩子想想,我们这么老搬家的话,对孩子影响非常大,孩子上学一个一个学校换,初中就换了一次,幼儿园就换了三次,就是因为我们这个家老是不安定,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安定的家了,离孩子上学的地方也近,我就担心他把这些钱赔进去,还是没做成什么。

  主持人:是啊,妻子吴秀丽的担心也在情理之中,她是这个家的女主人,孩子的母亲。房子卖掉了,只能到处去租房子搬家,也就意味着孩子只能到处换学校,到头来她能不着急吗?而且这样的生活什么时候是个头,她也说不清楚。

  吴秀丽:同期 我就语重心长的跟他说,然后掉着眼泪的跟他说,我说我实在不愿意搬家了,我也真担心房子贷来的款,你真的还不上了,我们怎么办,我不要紧,我们还有孩子。

  解说:那次卖掉房子之后,公司慢慢地度过了困境。2005年的时候,曹曼又购买了两套房子。所以,当曹曼提出要把自家的房子进行低押的时候,妻子无论如何也不同意。

  主持人:本来就卖过一次房,现在刚过上比较稳定的生活,现在又要卖房子,妻子当然不干了。照道理说,妻子当初很坚决地跟曹蔓一起从学校里辞职出来,跟他一起熬了这么多年,在公司身兼数职,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这曹曼难道就一点都不考虑夫妻之间的情分吗?到底是要上什么项目,让他会下如此大的决心向银行贷款?广告之后接着说

  主持人:欢迎回来。我们前面说到,青岛一家环保工程公司的董事长曹曼,为了上新项目,不惜抵押上自己家里仅有的两套房子,甚至让跟自己一起白手起家的妻子离开公司。他到底是为了什么要做出如此大的牺牲?

  解说: 原来,当时曹曼想到向银行贷款,是因为他想引进新技术,把公司转型为沼气设备提供商。曹曼对沼气行业产生兴趣,是因为2000年的一次出国考察。他在欧洲看到了当时最先进的沼气生产利用系统。

  曹曼同期:

  它能把城市的生活垃圾这些粪便,它有统一的回收系统,因为生活垃圾的分检分开放,又分统一的车去回收,完全是一个很健全的一个公益事业服务系统,收了以后拉到一个城市的非常大的厂,厂非常大,这个厂全是现代化的设备,

  解说: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1立方米沼气完全燃烧后,能产生相当于0.7千克无烟煤提供的热量。与其它燃气相比,抗爆性能好,是一种很好的清洁燃料。

  曹曼同期:做水处理是花钱不赚钱,因为处理水是花钱不卖钱,处理完就排掉了不卖钱,当时我想什么样的东西处理完了以后还能卖钱,当时就好了,当时看固体废物,处理畜禽粪便可以产生沼气,这个沼气可以卖钱,不像水处理完了废水是排掉了,现在这个沼气可以卖钱可以赚钱

  解说:沼气一般由人畜的粪便、秸秆等腐败发酵后产生。20世纪60年代初,沼气就开始在我国农村广泛使用。曹曼觉得,以大型商业化建设经营供能和供肥为主的新商业模式,将成为沼气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