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利润薄?“沼气博士”创业年收入破亿(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保行业利润薄?“沼气博士”创业年收入破亿(3)
2009年07月07日 14:03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这曹蔓心里琢磨啊,以前做水处理设备,总是被动的,很多情况下,是国家的环保部门要求企业做,企业才不得不做,这沼气工程是为客户节能的。客户有需求,有一定的主动性,这生意自然也就会好做。

  解说:那次考察回国后不到半年,曹曼就把公司的方向转为沼气工程设备的设计与制造。为了适应这种转型,年近四十的他甚至还再入校园,开始攻读北京大学社会系统环境发展学的博士学位,这是一个综合了经济学、社会学、生态学等学科的复合型学科。由于技术水平有限,公司还只能做一些小项目,为中小企业和农村做日产几百立方米的沼气设备。一年的营业额不过一两千万,利润不过一两百万。企业发展十分缓慢。

  曹曼同期:这个时候问题在哪里,也是很着急的,所以从这个我就看出问题了商业模式有问题,因为做工程的不能复制,没法复制,只能一个工程一个工程接,而且是劳动密集型,所以当时我反映过来了,原来是这样,商业模式有问题,所以开始转向提供设备服务,做设备。

  解说:这个时候,曹曼得知,山东省内畜牧产业的龙头企业鲁西牛业的养殖基地要进行节能改造。那个基地养了一万头牛,每天要消化数十吨的牛粪和尿液,需要建日产数千立方米的沼气设备。

  曹曼同期

  如果能做成这个项目的话,能拿到能做好的话,因为山东是最大的,在黄牛行业全国也是最大的,具有非常好的宣传作用

  解说:曹曼知道 自己要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从原来的普通的沼气设备制造商转型为大中型沼气工程成套化设备提供商。而要实现这个转变,就必须走和大型畜牧企业合作的路子。

  曹曼同期

  为什么,别人都在看这么大的企业都用我们了,显然对我们有很好的宣传作用

  解说:曹曼赶快找上门去,表达了自己的合作意愿。但对方因为他们的公司太小,并不看好他们。

  宋兴俊

  因为我们这个工程比较大,像日处理牛粪达到75吨,各个配套的技术要求也比较高,当时我们对曹总这个公司,能不能完成这个项目,我们也存在很大的疑虑。

  解说:曹曼知道,自己的公司确实小,这是自己的劣势。但是,要取得对方的信任,就得

  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于是,一个月内,他六次上门,一次次地改进方案。

  宋兴俊

  曹总带着他们的技术人员几次到我们公司进行了现场的考察,进行了实地地考察。经过他们这个几次努力,我们终于对曹总的公司,产生了信任

  主持人:虽然靠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对方的初步信任。但曹曼心里明白,光有方案还不够。还要让对方看到自己完成这个项目的能力,也就意味着自己的公司就得尽快完成升级改造,而要完成改造,在他前面有两只拦路虎:一个是资金,另一个就是人才。而缺乏资金的他,也只能通过 向银行贷款来完成企业的升级改造,所以才会有他向妻子提出财产分割的那一幕。那妻子会不会答应他呢?广告之后接着说

  主持人:我们前面说到,青岛一家环境工程公司的董事长曹曼,为了跟银行贷款,打算跟妻子分割财产给银行做抵押。一直保守谨慎的妻子能答应他吗?

  解说 :曹曼明白,向银行贷款,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为了让妻子安心,曹曼向妻子主动提出:要分割共同财产,只用自己的那份资产向银行担保。妻子觉得做了快二十年夫妻,现在却要分割财产,感情上接受不了。最后,丈夫向她保证:财产先不进行分割,但自己绝对不会把自家的房产抵押出去。吴秀丽最终还是同意了

  吴秀丽:然后就是一种,就是这种约定,就是家里的这些财产不能动,你要,就是公司里,你怎么折腾,你爱怎么去办,我就不管了,我就好好的经营我的家,好好的管好孩子,做好我的义务。

  解说:曹曼以他和妻子共同的公司资产向银行担保贷款一千万,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流水线并加以改造和吸收,完成了企业升级改造,最终在和国内五家企业的竟标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相关展示一组)

  解说:曹曼给鲁西牛业养殖基地配套建设的沼气工程,使牛粪得到了生态化处理,实现了牧场粪便污水无公害、无污染、零排放。沼气用于发电,为牧场提供了80%以上的电力供应,处理后的沼渣向周边提供优质有机肥料。2007年1月工程竣工,这是当时全国最大沼气热电联产工程之一。

  宋兴俊沼气工程建成以后,我们整个的循环产业链达到了完善,一方面呢,避免了牛粪便冬季造成的污染,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