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卡遭遇疯狂克隆 缺乏防伪标识专家难分真假(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购物卡遭遇疯狂克隆 缺乏防伪标识专家难分真假(4)
2009年08月13日 14:0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私人都在出售这种会员卡,只需5元即可获得一张。也就是说,只要知道这张卡的密码,即可将卡内资金转出。据一些技术人员介绍,刮开卡上密码后可通过种种手段重新将密码“掩盖”起来,将密码已经泄漏的购物卡变成一张看似完好无损的购物卡。

  而另一超市的购物卡看起来就更简单,正面印着超市的名称,背面则是一根磁条,购物时只需刷卡即可消费。一些技术人员称:“只要有原始卡,连银行卡的磁条信息都能读取、复制,何况超市卡?而且超市卡还经过多道手续,多人转手,也就增加了潜在的被复制的危险性。 ”

  记者随后又找到多家超市的购物卡,发现这些购物卡除印刷着各自不同的广告图案和使用方法外,没有任何可供辨认的“独家标志”。

  陈杰说,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购物卡都与这两家超市的购物卡类似,制卡技术相对简单,没有防伪标识,较容易被复制或获取密码后转移钱款。

  防伪标识成本平均每张1角

  给每张卡加上独一无二的防伪标识,是否会增加购物卡的成本,导致企业不愿意增加这些额外的成本?

  对此陈杰给出否定答案。他说,一般来说一次性制作购物卡十万张以上,防伪标识的成本平均为1角左右,而一般制作一张卡的成本为2—3角,如加了防伪标识,则成本增加30%—50%,这将导致购物卡成本大大增加。

  不过对于购物卡是否需要增加防伪标志,不同的消费者也有不一样的看法。记者发现,部分消费者认为,给购物卡增加防伪标识是“多此一举”,反而会增加麻烦。家住洋南路的市民赵先生说,多年来他已习惯使用购物卡到超市消费:“每次看到超市排着长长的队伍结账时,就觉得使用消费卡太方便了,拉卡签字就可以走人,不像付现金要等着找零,更不像使用信用卡要等待接通、核对签名。 ”赵先生认为,购物卡有固定金额,大多属于一次性消费品,无需像银行卡一般设置重重保护:“正规柜台不可能买到假卡,担心买到假卡肯定是从黄牛那里买的。从黄牛那里买卡本来就是不提倡的。 ”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既然超市推出购物卡,就应设置相应的防伪措施,确保卡内储值万无一失。记者发现,不少市民习惯从黄牛处淘相对便宜的购物卡,网上也可大量搜索出以九七折、九八折出让购物卡的帖子。一些市民表示,不管从何处购买购物卡,既然获得这种商品,就应享有相应的权利:“好比买月饼券,最后从商家直接买的和从黄牛那里买的,难道质量就应该有差别吗? ”

  也有市民认为,目前部分超市购物卡的使用全程 “简陋到令人发指”。市民刘小姐说,自己到多家超市使用购物卡消费时,无人检查购物卡真伪,也无人核对签名:“只要刷得出就没问题,难怪克隆卡会出现。 ”

  假卡制造者甚至有客服电话

  一些业内人士也称,即使超市的购物卡推出相应的防伪措施,很可能也会被各种各样的方式仿冒,因为 “制假卡利润实在太高”,他们用一张卡克隆出3张卡计算,等于一张500元的卡最终卖出2000元左右的价钱:“4倍利润,几乎是‘空手套白狼’,高得吓人。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