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板的九大猜想 会不会沦为“提款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创业板的九大猜想 会不会沦为“提款机”?
2009年10月27日 08:5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昨日深交所给创业板28家企业发放了最后的“准生证”,创业板的正式挂牌交易就只剩下时间问题了。正式挂牌交易后的创业板市场,是否会出现首日破发?机构又将如何参与其中?是否会成为大盘走势的分水岭……这一切从现在来看还充满着太多的未知数。对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这些问题,本报今日推出独家策划——中国创业板的九大猜想,供读者参考。

  猜想1

  谁将先遭停牌?

  商报预测:多只新股同时遭停牌概率大

  对于30日正式交易的创业板而言,首日爆炒已经几乎被打上了肯定的标签。尽管监管层一再强调要防止首日爆炒,但许多老股民还是相信,创业板会复制5年前上市的中小板新股的首日表现。剩下的问题是,在28家公司中谁又会是首只触及临时停牌红线的股票?

  从深交所设置的“停牌红线”来看,20%的涨跌幅门槛显然不高,即使参照主板的情况来看,新股IPO首日基本上全部超过了20%的涨幅,而本身创业板股票受爆炒可能性大,其涨幅自然也更容易突破20%。目前机构普遍认为,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首日的股价平均涨幅将在61%-79%之间。以此判断,创业板28只新股中多只股票同时停牌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由于创业板公司本身股本小,一旦受到巨额资金强有力的冲击,其股价将会受到相对剧烈的波动。而创业板正式交易的首日,很可能会吸引大量投资者“尝鲜”,大量资金也会进场做多,创业板股票价格也容易在资金的追捧之下放量大涨。不过,由于28家公司同日上市,游资集中爆炒1只新股的概率几乎为零。因此我们预计,30日肯定有股票会遭到深交所的临时停牌,不过,最有可能出现的是多只新股同时遭遇停牌。

  猜想2

  是否会出现首日破发?

  商报预测:不会

  早在创业板完成第一批10家企业申购后,市场就公认创业板股票都存在着“双高”症状,即高市盈率和高发行价,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双高”将引起投资者的“恐高”情绪,增加创业板股票IPO首日破发的压力;而28股齐发又极大地分散了炒新资金的威力,使得破发的可能性加大。人们开始猜测,28家公司谁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倒霉蛋”。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新股首日破发或许只能是个假设。

  表面上看,创业板28股的平均市盈率虽然高达56.7倍,比两市主板和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高出一倍,但实际上创业板28家企业都是近年业绩异常突出的企业,其盈利增长幅度和空间远远不止两市平均水平的一倍,因此,创业板企业本身极强的成长性客观上也对冲了高市盈率的风险。由于28家公司市盈率的计算都是以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2008年每股收益为准的,进入2009年后,宏观经济逐渐走出危机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也普遍回升,换算成2009年上半年数据的话,28家企业中大多数市盈率其实只有30多倍。

  更有说服力的数据是,18年的A股历史中,无论是主板还是中小板,IPO首日从未出现过破发的记录,相反,新股交易首日大涨几乎成了“铁律”。

  我们认为,28只新股总市值都较小,对于庞大的炒新资金的分流能力也有限,再考虑首日会有新股临时停牌的因素,28股齐发的资金分流威力将大打折扣,更不足以对新股形成破发威胁。

  猜想3

  首日谁最受资金待见?

  商报预测:华谊兄弟和乐普医疗

  当破发的概率几乎被排除后,28家公司中谁会是首日表现最出色的,谁最受炒新资金待见呢?

  本报综合各方的信息认为,华谊兄弟和乐普医疗最有明星相。

  尽管在申购阶段这两家企业的网上申购中签率并不算是最低的,但华谊兄弟和乐普医疗分别冻结申购资金高达1928亿元和1529亿元,列“吸金榜”的前两位。

  虽然上述数据只能说明申购阶段华谊兄弟和乐普医疗受到资金追捧,并不意味着正式挂牌交易后亦然,但我们认为,华谊兄弟和乐普医疗前期之所以受资金追捧,是由于两公司在各自业内深厚的根基和发展潜力给了广大投资者足够的信心支撑。

  其实创业板28家企业都有较高的成长性,但是毕竟多数企业规模偏小,根基还不稳,未来发展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但乐普医疗和华谊兄弟两企业不仅规模明显大于其他企业(两者注册资本都超过亿元),而且各自行业地位也非常突出,其中乐普医疗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鲜有竞争对手,实力超强,而且公司本身又有着良好的“国字号”背景及资源,其“钱景”不可限量;华谊兄弟更是国内久负盛名的文娱企业,公司业内资源丰富,大批的明星股东所带来的市场人气也非常旺盛,公司知名度极高,其行业地位不言而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