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板的九大猜想 会不会沦为“提款机”?(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创业板的九大猜想 会不会沦为“提款机”?(3)
2009年10月27日 08:5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猜想7

  创业板会不会沦为“提款机”?

  商报预测:有可能

  创业板是个亿万富豪的兵工厂,似乎就在一夜之间,随着中国创业板的开闸,诞生了82位身价过亿的“亿万富豪”,这些富豪们几乎都是身价在一夜之间暴涨数十倍。以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和总经理李力为例子,上市后,他们的身价都超过了10亿元,而按照神州泰岳目前的盈利速度,再参照他们所持的股份,10亿元的身价需要他们付出40年的时光去打拼才能达到,这种造富效应对人的心理冲击可想而知。

  创业板正式交易后,虽然限售股东们都承诺一定期限内不出售手中的股票,但是承诺毕竟是承诺,并没有法律效力,一夜暴富之后的原始股东们,似乎一下子完成了从创业者到成功者角色的转变,即使他们遵守承诺,但承诺期一过,难保他们不从中抛售股票套现。这就好似一个每月收入只有一两千块钱的人中了千万巨奖一样,中奖之后他还有心思坚守原来的工作岗位吗?选择辞职或许还是个大概率事件。

  更何况还存在这样一种情况:曾经一位业内人士说过,如果他是创业板某家企业的老总,他马上就会把手中的股票卖掉,然后再利用原有的资源去创立一家新的公司,再然后筹划着新公司的再上市……

  这种想法听起来似乎并不可笑,而且还确实具有可行性,如果这席话真是出自某位创业板企业老总之口的话,那么原始大股东抛售股票兑现纸上财富绝非不可能。

  猜想8

  超募资金能否合理运用?

  商报预测:难度很大

  创业板28家企业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募集资金70.78亿元,但由于最后的发行价普遍超过预期,28家企业实际募集资金达到155亿元,超募一倍以上。根据以往的情况,一些上市公司将募集而来的资金用于盖豪华办公楼,甚至投资股票造成巨额亏损,这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为了防止这些坏风气蔓延到创业板,保证上市公司能合理运用募集资金为投资者创造尽可能多的投资收益,证监会明确规定:创业板企业超募资金只能用于主业投资,并建立专用账户对超募资金加强监管。

  尽管证监会对超募资金用途做了严格的限定,但我们认为,由于管理条文等各方面的漏洞,仍然存在着超募资金被变相挪用的风险。因为证监会只监管“超募资金专用账户”,并没有对公司的存量现金及其他或有资产的用途做出要求。换句话说,如果上市公司将原本准备用于主业投资的存量现金投入到盖楼或证券投资等非主营业务,然后再堂而皇之地用“超募资金专用账户”的资金去弥补由此产生的主营业务投资缺口,这样一来,上市公司表面似乎并没有违反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因为超募资金也确实用于主业投资了,而实际上公司高层却偷梁换柱,达到了其变相挪用超募资金的目的。

  根据创业板企业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上述可能性并非不存在,以乐普医疗为例,其存量现金余额高达1亿多元,其他创业板企业也或多或少都有点“私房钱”,而这笔数目不菲的“私房钱”,客观上正好就给他们“打超募资金的主意”留下了太多的想象空间。在监管体制并不完善的前提下,又有谁能保证这些上市公司的超募资金能切实用于主业投资而不被变相挪用?

  猜想9

  创业板能否诞生“中国微软”?

  商报预测:短期内可能性不大

  创业板的推出,一是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个投资平台,完善本国金融、资本市场,二是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一个高效低成本的融资平台。全球的创业板公认成功的只有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但何为成功标准,业内虽然并没有一个定论,然而实际上,很多人在潜意识里似乎都认为,能够培育出更多优质企业快速成长,是创业板成功的重要标准,纳斯达克市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那里培育出了微软和英特尔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

  其实早在创业板启动之初,关于中国创业板能否诞生“中国微软”等话题的讨论就一直是热点,华夏时报总编水皮甚至认为:中国创业板能出一两个“微软”即算成功。我们认为,中国创业板很可能培养出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但要想出现世界级的知名企业,短期内还不大现实。

  从28家创业板企业来看,虽然大都具有“两高一新”的特色,但其产业形式依然过于传统,缺乏深度创新能力,因此短期内出现中国微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由于我国创业板入市门槛较高,明显高于国外标准,最终能够在中国创业板上市的企业都是已经取得较大发展成绩的企业,这些企业成长性极强,可以预测,创业板上市后,在新资金的推动下,这些上市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将会非常好,因此,我们预测,中国创业板出现一批国内顶尖企业的可能性较大,但要走出像微软或英特尔这样世界级的垄断型企业,短期内还不大现实。(况玉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