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板的九大猜想 会不会沦为“提款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创业板的九大猜想 会不会沦为“提款机”?(2)
2009年10月27日 08:5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猜想4

  挂牌首日大盘是涨是跌?

  商报预测:报收“小阴星”

  按照一般的思维,新股IPO首日,由于“炒新”会从股市中抽走大笔资金,其产生的“抽血”压力容易对股指产生负面影响。此次创业板挂牌交易首日28股齐发,如此批量开闸的IPO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很多投资者担心,股指到底能不能承受28只IPO的冲击?我们认为,剔除不可预测的利好或利空因素影响,创业板挂牌交易首日,股指很可能会以小阴星报收。

  虽然28股齐发的威力不可忽视,对股指的冲击也在所难免,但由于创业板股票的市值普遍偏小,这种冲击也不至于太大。实际上28只新股加在一起也只不过才相当于1只大盘股,创业板28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155亿元,这一数据还低于前期已上市的中国中冶的189亿元,后者上市首日上证综指报收小阳星,涨0.15%,这对创业板开闸的首日股指走向有一定指导意义。

  此外,即使首日28股平均换手率100%(高于近期中小板IPO换手率平均值),平均涨幅100%,以首日28股流通市值来算,28股总成交额最高也只能达到240亿元左右,即使再加上场外跃跃欲试的“观战”资金,也很难超过首批10家公司申购时7841亿元的冻结额,而该批10家企业申购当日上证综指也以小阳星报收。而一般情况下,投资者新股申购时“打新”的激情要远远高于新股发行时“炒新”的激情,如果“打新”都没能对股指形成严重冲击,那么上市交易后投资者“炒新”更不会形成大的冲击。因此,我们判断,28股齐发不会对大盘形成太大冲击,保守估计当日将收出小阴星。

  需要说明的是,首日过后,由于创业板申购、交易等重大的“吸金”环节已全部完毕,短期内不会再有重大的IPO及再融资压力,创业板的正式开闸意味着近期所有重大利空全部出尽,利空散尽即利好,因此,我们预计首日过后,由于炒新资金回流,股指将开始回升,总体来看,大致上创业板IPO对股指影响应该是先抑后扬。

  猜想5

  机构首日如何参与交易?

  商报预测:看的多动的少

  创业板申购之初就受到了机构资金的热捧,就连素有“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也进场申购,创业板正式挂牌以后,机构会不会继续保持这种做多的信心和热情,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因为机构首日参与的程度很大意义上将决定首日的涨幅空间。对此,我们认为,机构首日很可能会一改申购时的热情,看热闹的多,参与唱戏的少。

  此前,虽有业内人士称不少机构对创业板首日虎视眈眈,但即使是机构本身的表态也不能作为判断机构首日是否活跃的依据,就像在创业板申购时,一些机构虽然表面上以高发行价和市盈率为由头,对创业板大举唱空,但实际上在最后网下申购中签结果公告中却频繁出现了这些机构的影子,机构这种唱衰做多的做法在资本市场已经司空见惯。

  创业板到底有多大风险,相信机构比散户心里更清楚,在高风险之下,没有人会贸然出动,更何况现在创业板还是个新兴事物,创业板市场还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机构资金很可能会选择先观察,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介入。

  此外,证监会也明确呼吁,希望机构首日不要参与创业板交易,证监会的良苦用心无非在向机构传递这样一种维稳的信息:即别指望在创业板首日能从中大举获利。因为一旦股价触及此前深交所划定的停牌“黄线”,深交所随时都可能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这将对上市首日的股价形成有效控制,机构虽财大气粗,但却容易在首日操作中处处受限,使得原有优势被极大削弱,这种情况下,机构更不会在首日即大张旗鼓地入场。

  猜想6

  新晋公司市盈率能否回归?

  商报预测:能

  创业板高市盈率一直都是最受市场质疑的一项技术指标,在创业板第一批10家企业询价刚出炉时,其高市盈率就令市场咋舌。针对创业板高市盈率的情况,我们认为,在首批公司顺利完成上市后,随后发行的创业板股票的市盈率有望逐渐降低。

  以发行价计算,首批2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56.7倍,最高的鼎汉技术和宝德股份都在80倍以上,在首日交易后,可以预计创业板市盈率将会大大升高,有的股票市盈率甚至可能会超过100倍,而目前沪深两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还不超过30倍。

  同时,股价方面,创业板股价也明显高于主板和中小板股价,60元的股价即使在主板也是“名列前茅”。虽然股价并不是投资者关注的主要的技术分析指标,但过高的股价会对投资者心理产生微妙的冲击,再加上投资者对创业板高市盈率的担忧,市盈率和发行价“双高”的现实无疑会不断冲击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底线,最终引领创业板市盈率向低位回归。

  此外,基于2009年创业板企业利润大增的预期,2009年业绩将作为计算市盈率的标准,我们预计2009年过后创业板股票市盈率更将大幅降低。不过,由于创业板企业本身的行业分布“两高一新”的特点,我们预测,即使创业板市盈率向低位回归,但平均水平仍将远高于主板和中小板的平均水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