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贸易保护“众矢之的” 如何反击各有说法(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成贸易保护“众矢之的” 如何反击各有说法(2)
2009年10月27日 10:5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贸易纠纷中的新趋势

  倪定经历的中国紧固件企业遭遇反倾销调查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7年欧盟就曾发起过这一调查,当时涉案金额高达5亿美元。

  虽然很多企业主跟他提起这件事情时都是满腹委屈,但是倪定却有着自己的看法,这个行业之所以频繁遭遇反倾销调查,主要是因为产品定位于中低档,技术含量低、价格低;同时最近这两年生产这类低档产品的企业开始增加,出口量也很大。所以遭遇反倾销调查也在意料之中。

  长期从事国际贸易争端案件的京衡律师集团事务所陈天涛律师以其切身的经验告诉记者,中国出口的产品大部分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全球属于过剩产品。你卖得多,其他人就会卖得少。

  有专家就认为,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始终是今后中美、中欧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贸易摩擦的主体和主要领域,这个过程要持续很多年。国内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出口大幅增长的,在发达国家处于夕阳产业领域的产品,都有可能成为被采取反倾销、保障措施的对象,比如传统的家电、纺织品服装。

  不过目前美国对中国的反倾销指控呈现一种新趋势,即反倾销对象越来越集中于资本密集型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资源密集型产品遭遇反倾销的比率虽有所波动,但总体上呈现出下降趋势。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本月6日,欧盟决定对中国产无缝钢管征收最终反倾销税。7日,美国又宣布对中国产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都是这一新趋势的最好佐证。

  说到原因,丁志杰认为,金融危机以后美国意识到要改变自己的经济增长模式,发展制造业,所以选择了这些最基础、最核心的产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则从另外一个角度———美国钢铁行业自身发展状况来解读这一问题:美国钢铁工业在二战之后一贯不求上进,高度依赖贸易保护措施求生。2002年底,美国对钢铁产品正在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约179项,占其所有贸易保护措施的58%,而且许多“新型”贸易保护措施也都首先应用于钢铁贸易。但所有这些贸易救济措施并未促进美国钢铁工业的技术革新和生产效率提高,在采用先进的连铸法方面、生产效率方面、投资建设效率方面,美国大型联合钢铁企业均落后于所有其他主要西方国家同行,形成“依赖贸易保护主义———竞争力落后———更加依赖贸易保护主义”的恶性循环。

  另外一个新趋势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力度和氛围在扩大加深,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加入到这场“摩擦”中。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也参与了对中国的贸易保护,这种情况在以前也曾出现,而今年则更加明显。如巴西企业申请对中国玻璃制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印度国内产业申请对华苯胺的反倾销调查等等。

  从贸易限制形式也出现了新的变化。特保、反补贴和反倾销,这些都是新的做法和倾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