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贸易保护“众矢之的” 如何反击各有说法(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成贸易保护“众矢之的” 如何反击各有说法(4)
2009年10月27日 10:5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决的对策

  对于下一步该怎么办?倪定说,“走法律途径。”目前浙江省涉案企业已有22家准备参加对美国提出的“双反”调查诉讼。

  “只有应诉!”陈天涛律师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不去应诉就只能败诉,我们很多企业因为觉得诉讼费用高所以不去应诉,国外就判定这些企业败诉,对其产品实行新的关税,结果是产品被附加最高的税费,导致产品无法出口,辛辛苦苦打拼多年的市场转眼就进不去了。”

  面临同样处境的邓雅俐也开始盘算着下一步的工作。“轮胎特保案对我国的轮胎产业已经形成了影响,目前我们正积极努力来化解这种影响,这需要我国的轮胎企业、行业共同努力。从短期看,需要我们的企业从营销等多方面去努力,从长期看,需要企业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整个行业调整产业结构。同时,我们也需要政府部门有相关的政策支持。”

  而对于采取何种方式应对,专家也提供了不同的解决办法。

  “报复论”。梅新育就认为,在正确判断形势的基础上,我们需要适度的贸易报复措施才能遏制贸易伙伴国内保护主义势力的道德风险。宋泓也同意这种观点,现在可以对进口的一些产品采取贸易限制的措施作为一种姿态,因为从对付贸易保护主义的角度来讲,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的话,反倒对那些实行贸易限制的国家是一种纵容。

  预警论。陈天涛认为,我们应该从源头开始,政府应该加强一些行业的预警,我们不要被别人提起反倾销的时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也就是说,在预警方面政府应该加强投入,增强对企业的引导。

  技术革新论。有专家认为,中国要从制造大国向创新型大国转变,企业本身也应该转型,我们跳出反倾销的这个怪圈,要树立我们自己的品牌,贸易摩擦会进一步降低。比如说轮胎行业,我们很多的厂子都是给国外公司例如大众汽车做OEM的(给国外原配厂做配件的),在国内没有专门的品牌,只能贴住国外品牌走,企业的利润很低。

  梅新育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发展自主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之路。我们近年也正在汲取改革以来自主先进制造业在许多方面不进反退的教训,努力加大力度发展自主先进制造业,此次的经济金融危机也被视为推进产业升级、进而加快摆脱外部经济冲击影响的良机。发达国家进攻性保护主义上升的趋势与我国发展自主先进制造业的努力和意图矛盾将趋向加剧。

  丁志杰也为记者列出了解决途径,“作为中国来讲,要在短期内积极做好准备,无论在贸易领域、还是金融领域,都应该正确估计面临的压力,做出积极的应对,避免以邻为壑的行为进一步地发生。具体的措施首先是政府要坚决反对贸易保护;其次就是我们的政府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发展模式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扩大内需;第三就是要对有关的反倾销、反补贴行为进行积极的回应并应诉,维护中国企业合法的权益;第四要通过各种途径,双边的和多边的来消除各国政府存在的一些分歧。”

  “争取合理国际经贸规则,将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几位专家都表达了同一个想法。作为拥有独立利益的大国,随着实力的增长,我国对西方主导制定实施的现行国际经贸规则的不公正性体会正日益痛切,现行国际经贸规则日益构成制约中国实力进一步发展的桎梏,争取建立更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相应再次成为我国的长期目标,而对国际经济规则的话语权也是一个真正经济强国的标志。假如说在繁荣时期现行国际经贸规则的既得利益群体似乎在道义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那么,在危机时期,西方国家的保护主义行为恰恰从某些方面表明他们此前对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利的模式和剥夺是不合理的,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们争取更合理国际经贸规则的阻力,我们不应浪费这个机遇。

  专家们对于已经陷入贸易纠纷中的企业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梅新育说,首要任务是准确评估其力度和杀伤力。对任何敌手我们都需要准确评估,低估可能导致我们应对失败,高估可能导致我们付出过高的机会成本。

  陈天涛则坦陈,“单靠律师自己的力量打不赢官司。”赢得贸易纠纷案件需要政府和协会的支持,一场诉讼会涉及到方方面面,如果行业协会组织的合理,包括企业能够积极应诉,律师可以认真地抗辩,都是案件打赢的一个基础。

  同时陈天涛也分析了以往在贸易纠纷中败诉的原因。“浙江企业以民营企业居多,他们的财务报表都不是很完善的,因此像欧盟官员来现场核查的时候也会发现里面有很多的问题,有些数据如果做假的话,他们是不会采信这些数据的。所以很多企业财务不够规范。”

  倪定还在等待着消息,根据相关法律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11月9日对该案作出产业损害初裁。而10月11日,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传出消息,中国橡胶行业在应对特保调查中首次获得胜利,印度财政部保障措施局已于9月30日发布公告,正式终止对中国乘用胎的特保调查。对此,邓雅俐表示,本来中国的轮胎出口对印度就没有威胁,不构成损害,加上我们政府和业界各方对此的抗辩、交涉等作出的努力,印度这一撤诉的做法是正确的。这对倪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杨洋 李文龙 赵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