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称天然气供应已近极限 专家指根源在垄断(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油称天然气供应已近极限 专家指根源在垄断(2)
2009年11月21日 07:44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专家是能源专家韩晓平先生,韩先生你好。

  韩晓平(能源专家):

  你好。

  主持人:

  这么大规模的“气荒”好像还是第一次碰到,现在大家都在问同一个问题,到底是谁制造了这么一场“气荒”?

  韩晓平:

  刚才也讲了,就是天气的原因实际上天气不是主要的原因,我们知道每一年都会有天气,都会寒冷,实际上作为天气供应来说,你必须考虑寒冷的问题,但是至少造成这一次气荒的主要原因不是寒冷的问题。我们知道天然气并不是靠公路来运输的,所以下雪对于天然气的运输是不会构成任何威胁的,它主要是靠管道运输。天然气现在造成的问题主要是勘探开发和后继的这些管道建设,地下储气库这些方面投资不足造成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

  所以说,跟供气商还是有直接的关系。

  韩晓平:

  对,主要是供气商造成的。

  主持人:

  现在我也看到有一种说法,说这里边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因为两大石油巨头在“逼宫”,要求涨价,您认为这种因素占了多少比重?

  韩晓平:

  这个不能排除。因为我们知道像重庆这种地方它本身就是天然气产地,不久前大家都知道开县井喷,当时就死了很多的人,但实际上就是因为天然气喷出来,所以那个地方本来是天然气非常富裕的地方,所以理论上不太可能,而且重庆的人很少的商业建筑才是用这种,我们叫做燃气空调,绝大多数的人都是用电空调,所以这个城市的人并不依赖天然气来采暖。所以这种可能性应该是非常小,因为天气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这种大规模的短缺,那么和天然气的生产本身有密切不可分割的原因。

  主持人:

  看来这一次的天然气的“气荒”不仅仅是天然因素造成的。

  韩晓平:

  显然不是天然的。

  主持人:

  但我也看到中石油方面他们有表态,说现在天然气的供应已经到了一个极限,到底是他们不愿意,还是没有能力加大这个供应量?

  韩晓平:

  所谓极限就是说你投资不足才会出现极限,我们实际上天然气的供应随着市场的这种需求,肯定是不断地在增加的,但是如果你的生产跟不上这种需求的增加,你就可以说是到极限。但是我们中国这些年的增加,像中石油、中石化自己觉得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跟国际社会来比,当时的欧洲、美国,在天然气大发展的时候,它的增长远远超过我们。而且那个时候美国、欧洲,它们的天然气价格并不我们今天的更高,所以在天然气能够被市场所接受的情况下,才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更多的人来推动这件事情。

  主持人:

  你说到一个价格的问题,因为现在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就是因为现在天然气的价格过低了,所以两大石油巨头他们是在做赔本的买卖,所以他们不愿意加大投入。

  韩晓平:

  这是一个比较的问题,看跟什么比,国际油价到80美金了,当然他会觉得他亏了,如果把天然气跟国际油价来挂钩的话,他一定会觉得他不赚那么多钱。但事实上,我们知道很多的国家,比如在美国,由于天气是一个多元的竞争,所以它现在的气价并比我们更高,所以在两大巨头来说,因为天然气的价格太低了,他们不愿意去做这件事情,实际上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是有这个因素了。因为天然气对他们来说,可能没有他们原来预期的这么多的利润,这个事情可能还要另当考虑了。

  主持人:

  据您的了解,他们在开发天然气方面,他们到底赔不赔钱?

  韩晓平:

  这个就看他们自己的成本控制了。我们知道同样的形成,在很多的国家实际上是能够赚钱的,如果说中石油、中石化因此而不能赚钱,那么和他们的经营是不是有关系,我们大家要有所疑问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