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称天然气供应已近极限 专家指根源在垄断(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油称天然气供应已近极限 专家指根源在垄断(4)
2009年11月21日 07:44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韩晓平:

  天然气这个生产,你不仅要投气田、投管道,还要投地下储气库。像武汉这样的城市应该有自己的地下储备资源,但是如果它没有投的话,它就会碰到在冬天的时候,供气紧张的时候,它自己就没有办法平衡了。

  主持人:

  地下储气库应该是谁来投?

  韩晓平:

  原则上应该是石油公司来投,因为中石油或者中石化,他们负责这个城市供气的情况下,它应该建立地下储气库,来保证这个天然气的供应。但是地方也可以参与投资,比如北京的话,地方也参与了投资。

  主持人:

  这就是一个机制上的问题。

  韩晓平:

  对。

  主持人:

  我也看到一个说法,在咱们国家,储气库存量占到消费量是3%,但是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5%,在美国是20%,俄罗斯是16%,为什么差异那么大?

  韩晓平:

  我们就是很多企业只是挣现钱,他们就想,我建了管道,把它卖了就完了,没有气的话,它没有责任在里头,因为在很多国家如果你不能保证我供气,你要赔偿我的。但是由于我们的国家,这些大的央企它不负责这种赔偿责任,所以它没有这种意愿,也没有这种压力。实际上应该是多元的,如果他们不去建应该社会上也有一些主体来建立社会储气库。所以在美国是有很多的公司,有很多公司就专门建地下储气库,然后它就租用这个库房给别人用,所以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主持人:

  咱们国家允许其它的公司来建这个储气库吗?

  韩晓平:

  你想建的话,恐怕这些大的公司也不跟你合作,所也没有人把气向你那里输,所以这个机制在目前,在一个比较垄断的情况下还是很难的。

  主持人:

  所以还是垄断机制惹的祸。

  韩晓平:

  对。

  主持人:

  我们也看到这样一个问题,既然现在这个储气库还没跟上,那是不是现在使用量有些超前呢?供需的矛盾,我们还是要来分析一下需方的问题。

  韩晓平:

  使用量是按规划的,天然气的东西和别的不一样,不像萝卜、白菜,买了以后可以存在地窖里头,天然气来了就要用,所以任何一个城市的天然气使用都是要严格按照规划,所以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说你建了,没有人给你供气,这个气也不给你通,一旦通了气就要保证供气,现在是通了气,不能保证供气,那么问题就不在于用户,不在于城市,是不是没有按照规划,而是在于你是怎么来进行这种保证的。

  主持人:

  我们现在正在讨论的是全国有多个城市闹起了天然气的“气荒”,“气荒”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一些什么样的解决之道?天然气会涨价吗?稍后继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