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券商2010年投资策略:存在30%左右的上涨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券商2010年投资策略:存在30%左右的上涨空间
2009年12月24日 10:1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存在30%左右的上涨空间

  二季度与三季度间或现调整 2900-4200点是核心波动区间 市场运行节奏分为三部分

  二季度与三季度间或现调整

  从市场节奏角度看,预计市场上涨机会的时间段可能出现在2010年的第一季度与第四季度,即可能呈现“春热冬暖”的态势。在第二季度与第三季度期间的部分时间段,市场则可能出现调整压力,但股指调整的性质应属于市场对部分因素的预期修正所引发的正常技术性调整性质或市场出现结构性估值“泡沫”后的正常修复。

  股指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经济趋于正常化阶段带动的企业盈利的正常化增长。初步预计,沪深300指数成分公司总体2010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大致为25.0%,此业绩增幅水平下隐含的2010年A股公司整体加权平均ROE值约为18.0%,且鉴于需求增长与企业产品价格有望普遍回升,并由此推动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由2009年的趋于零增长回升至2010年的两位数正增长,因此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仍存在上调的可能性。企业营业收入由趋于零增长转变为正增长可能引发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向上修正、温和通胀因素、人民币升值预期、海外热钱可能加速流入等因素则有望成为股指上涨阶段的正面催化剂。

  经济增速波动预期可能引发的业绩增速修正预期、可能出现的结构性估值“泡沫”等重要因素则可能成为引发股指展开阶段性技术调整的重要诱因。其中货币供应量增速将进入下行周期、解禁股存量与增量、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等则是市场调整阶段的负面催化剂。

  总之,通过考察海外主要股票市场在对应母体经济处 “正常化”阶段的历史表现,并结合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的具体情况,对A股市场2010年运行趋势持相对乐观观点,A股合理估值区间在15倍到25倍的范围内,预计股指总体上有望呈现“曲折上行”格局,相对目前指数点位而言,预计2010年A股指数向上存在30%左右的潜在上涨空间。

  2900-4200点是核心波动区间

  市场运行节奏分为三部分

  2010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再平衡,将呈现高增长、低通胀格局,GDP增长率约为9.6%,CPI约为2.2%。收入分配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将是明年再平衡过程的关键点。大消费、中部区域、新兴产业等主题将明显受益经济再平衡。首先,消费板块估值相对便宜,机构投资者偏好稳定增长;其次,区域选择上,更加偏好受益于收入增长和产业转移的中部地区;第三,新兴产业发展受到政策支持,相关行业和公司将明显受益。

  2010年中国经济再平衡过程中催生的投资机会将使得A股市场总体保持震荡向上的格局。明年A股市场正面因素有:2011年盈利预测提升、估值水平合理、人民币升值预期带动热钱流入等。风险因素有:融资压力依然显著、热钱流向可能逆转、货币信贷政策可能微调等。

  2010年全年A股运行节奏分为三部分:

  1.冲高回落的第一季度。第一季度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将较为良好,风险在于联储升息扭转美元汇率和热钱流向、货币信贷政策微调以及融资压力的显现。A股市场可能在冲高后回落。

  2.筑底回升的第二季度。一季报公布后,市场将调整2010-2011年盈利预测,特别是很可能上调2011年盈利预测;经济同比增速回落,政策刺激经济的力度有望加强。这些因素支撑A股走稳。

  3.震荡向上的下半年。投资增速逐渐回升,消费增速维持高位,加息预期升温,2011年盈利预测大规模上调,估值基准平移到2011年。这些因素支撑A股稳步走高。

  总之,2010年的A股将保持再平衡中的震荡向上格局,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2900-4200点,首推房地产、医药、煤炭等行业。

  3500—4100点为合理估值区间

  业绩提升驱动市场上涨

  经济复苏态势明确,受投资继续推动、消费稳健增长、出口逐步好转影响,2010年宏观经济增长率将回归潜在增长水平,我们预计GDP增长率将达到10.3%;受货币扩张和输入性通胀影响的,预计明年通胀水平将呈逐季上升趋势,全年通胀水平可能达到3.5%;在GDP快速增长和通胀率上行的情况下,明年下半年政策退出的可能性较大。

  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走出低谷之后并非市场回报最高的时期。市场上涨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我们预测2010年A股市场的整体业绩增长率为25.8%,根据模型的预测结果,上证综指的合理估值区间为3500—4100 点。

  结构调整具有长期性,短期中通胀矛盾可能更为突出。货币和输入性因素决定了通胀将在2010年到来,但程度相对温和。通胀对行业的盈利能力具有显著的影响,下游需求仍不旺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和输入性通胀的影响将降低中游行业的盈利能力。而温和通胀有利于投资和消费的活跃,资源约束也将使资源类行业受益。因此,我们建议在2010年坚持“两端+金融”的投资思路,超配下游大消费类、上游资源类和金融行业。

  上半年,重点关注汽车、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零售、旅游、化纤行业;下半年,重点关注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煤炭石油行业;全年持续关注金融业、传媒、网络服务和医药生物行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