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股市盼“春意”机构预计两会股指会涨(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虎年股市盼“春意”机构预计两会股指会涨(4)
2010年02月22日 10: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地产“沉寂”

  股民何超春节长假期间有点“烦”,央行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发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这让持有不少银行股的何先生非常胸闷。2月18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你看这两天港股的银行股跌得那么凶,这虎年一开始A股银行股还不照样补跌。”

  说到手中的银行股,何先生更是猛捶胸口,“我也知道银行股前期走势不好,但看到如此低的估值忍不住建仓,心想我国银行的盈利能力还是可以的,但这二级市场的价格为何迟迟不见涨势。”

  何先生的疑惑代表了众多银行股股民的心声。受再融资阴云影响,虎年银行股的走势并不为众多机构人士所看好。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股来说是否雪上加霜呢?瑞信发布最新报告称,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可能有限,并且对银行用于贷款的流动性状况不会产生直接或立竿见影的影响。

  “不少投资者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给扩大了。”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这并不令人意外,早有经济学家预测春节前后央行将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同时,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也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盈利影响轻微,预计对2010年盈利影响在0.5%以内。这主要因为银行可通过超额存款准备金账户资金,划转至法定存款准备金账户,而此做法对银行盈利影响是轻微正面的。同时,该分析师还指出,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1.84%)与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1.62%)相差不大,资金调拨对银行盈利影响有限。另外,市场利率可能有所上行,这有助于增加银行其他资产的收益。

  虽然业内分析师不断提醒投资者,莫将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负面影响扩大。但2月18日港股市场的大跌却让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A股股民提前忧虑。

  2月18日,香港股市出现大幅回落,全日暴跌111.86点,而港股分析师给出的解释便是,“担心内地收紧银根政策”。当日港股市场中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下滑0.9%和1.6%,而中国房地产龙头——中国海外发展则下跌1.3%。

  星展唯高达董事PeterLai预计,“本周内地股市重新开市时,银行股和地产股便会大幅受挫。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将再度反应在股市上。”

  同为A股市场风向标的地产股,在虎年的日子也有些“难过”。天相投顾于2月12日针对重点城市房价环比涨幅首现缩小迹象发布点评报告表示,“目前仍不是配置地产股的良好时机。”

  天相投顾的分析师指出,对于房地产股的投资者而言,目前还需要耐心地等待,因为短期之内地产股仍面临宏观刺激政策退出、行业销量低迷、政策面不确定性等“三座大山”。

  总而言之,银行股和地产股这两大A股市场的“领军板块”在虎年股市中可能还要“沉寂”一段日子。李晶也表示,“短期内我们对房地产、银行、钢铁等几大板块表现持谨慎态度。”( 宋璇 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