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书写训练的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书写训练的建议
2010年03月02日 10:3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博大精深的汉文化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重视和关注。作为“中华文化核心的核心”,世界独一无二的汉文字,正受到其他国家的重视和关注。

  但在我国,随着信息化社会的来临和电脑的普及运用,全民写字水平日益下降是不争的事实。特别在学校教育中,由于普遍不重视,学生汉字书写越来越丑,有的甚至根本不会写汉字。若不及时在学校教育中加强对学生的书写训练,不仅会造成国人书写不美观,还有可能造成汉字书写这一传统文化的断代、丢失。

  为此建议在学校教育中加强对学生的书写训练。

  一、建议把汉字书写列为学校必修课。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中小学校、高等院校都不重视学生的书写训练,只有部分学校在美术课中开设了书法课。建议在学校教育中开设专门的书写训练必修课,并严格规定训练课时,通过较长时间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写字水平。要对学生的书写水平进行考核,不上足规定课时,不达到一定水平不能毕业。

  二、建议学生作业一律手写,不能用电脑。电脑的普遍使用确实给学校教育的教与学都带来了很大方便,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学生的书写能力严重退化。为此,建议学生的作业一律用手写,不能用电脑,学校强制执行。

  三、建议将书写水平纳入教育质量考核体系。由于长期不重视,现在教师队伍的书写水平也普遍下降,例如板书写得好的教师就不多。加强书写训练要从提高教师队伍的书写水平做起。建议教育部门将书写水平纳入教育质量考核体系,首先对教师实行考核,如果达不到相关标准不能上课。其次,要对学校的书写教育总体状况进行考核,作为学校评级的依据之一。

  宗总两会建议和议案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2010年“两会”建议

  关于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

  尽快修订商标法 保护驰名、著名商标和民族品牌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 确保国家安全的建议

  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书写训练的建议

  建议加强引导宣扬中华文化 大力弘扬民族精神

  建议加大边远贫困地区教师补贴 提高教育质量

  建议加强对外投资管理 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

  建议完善食品监管体制 统一标准规范抽检程序

  关于保健食品审评及监管工作的建议

  建议做好农村出生缺陷预防工作 实现优生优育

  关于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建议

  关于保障民企合法权益、增加民企竞争力的建议

  关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几点建议

  关于推进城镇化建设、缩小城乡差距的建议

  关于改革供地方式、进行二次房改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几点建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