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失守世界首富宝座 全球经济格局悄然变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人失守世界首富宝座 全球经济格局悄然变迁
2010年03月17日 09: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富豪榜的一大亮点是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人数与资产总额大增。美国人失守全球首富宝座让人联想到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的漏洞百出

  富豪的更新换代恰恰反映着全球经济格局变迁,也与各国经济发展特色吻合

  上周,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2010年度世界亿万富翁排行榜。令人惊奇的是,富豪的更新换代恰恰反映着全球经济格局变迁,也与各国经济发展特色吻合。

  比尔·盖茨:美国位子动摇了

  《福布斯》2010年度富豪排行榜第一位就给人带来意外。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以个人资产535亿美元超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这也是16年来美国人首次失去全球首富头衔。

  比尔·盖茨掉下首富宝座虽然出人意料,但仔细想想又在情理之中。美国人失守全球首富宝座让人联想到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的漏洞百出。金融危机重创了美国的高科技产业、汽车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并且影响还未消退。

  一家企业薪酬调查研究公司报告显示,美国消费、金融和科技行业的企业高管奖金2009年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科技企业高管奖金降幅最高,与2008年相比降幅为59.2%。

  覆巢之下无完卵,截至2009年6月的财年内,微软公司的净收入出现有史以来首次下滑。该公司还宣布了历史上首次裁员,虽然最初宣布裁员5000人,但实际数字却超出了这一计划。即使微软Windows 7操作系统上市后销量不俗,但目前企业用户的IT支出仍未恢复到美国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埃卢:新兴经济轮到了

  拉比尔·盖茨下马的是墨西哥电信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截至2010年2月12日市场收盘时,埃卢的资产总额达535亿美元,成为全球新首富,而过去一年间,他的财富增加了185亿美元。

  2010年富豪榜的一大亮点是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人数与资产总额大增。在《福布斯》富豪榜排名前十的富豪中,除了首富来自墨西哥,印度两名分别从事石油化工和钢铁行业的富豪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巴西矿业和石油巨子艾克·巴蒂斯塔不仅首次闯进前十名,还以一年内财富增加195亿美元成为今年“增值”最多的富豪。

  金融危机虽然也对“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造成了冲击,但较之“金融风暴”中心的美欧发达国家来说,所受影响相对较小,不少新兴经济体已经率先推出刺激性救市政策,回归正常,亚洲和拉美的新兴经济体进出口贸易也快速恢复。

  不过,排名前十的新兴经济体富豪们也有水分,石油、钢铁、矿产行业都属工业原材料行业,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工业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就首当其冲,财富增长或许搭了商品价格顺风车。

  宗庆后:中国财富增长了

  此次福布斯榜单上,也有不少中国面孔。

  其中,娃哈哈总裁宗庆后以70亿美元资产排名第103位,成为大陆首富;香港首富则依然为李嘉诚,他以210亿美元排名第14位;台湾首富为郭台铭,以55亿美元排名136位。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上榜富豪人数达89人,上榜富豪人数仅次于美国。

  宗庆后曾在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的上榜主要是人家看重企业的效益,对我们娃哈哈集团的肯定,同时这次上榜的中国富豪增加,说明我们经济发展得很好。”宗庆后透露:“有些大型经济机构不看好中国经济,但我看好中国经济,他们不投资我自己投资,我去年投入了60多个亿。”

  中国富豪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正证明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

  金融危机对中国也是个严峻的考验,但面对危机,中国采取了强劲的救市政策,并使经济出现V型反弹,到2009年年底,中国经济重新回到快速增长的轨道。而在新的一年,中国经济确立了调结构的主基调,经济质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