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 越南"黑劳工"涌入珠三角(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 越南"黑劳工"涌入珠三角(2)
2010年05月05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截至3月30日,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民警共查获非法入境越南人45批408人,侦破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4起,运送他人偷越过境案2起,查处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12起,刑事拘留涉案人员16人(中方12人,越方4人),查扣运输工具大客车两辆,面包车3辆,船舶9艘。

  目前,广西东兴市公安边防拘留审查所共有非法入境的越南人256人。

  观 察

  低价劳工颇受“欢迎”

  边境小道成偷渡通道

  “越南劳工吃苦耐劳,工资待遇只需要中国工人的一半左右。”崇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莫绍仁说,越南劳工在中国一些地方颇受“欢迎”。

  “去年底以来,越南北部山区也遭遇了持续的干旱天气,本来可在越南本国从事农业种植的农民大量偷渡到中国寻找打工机会。”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樊启说。

  早在2007年,崇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开始追踪调查非法入境的越南劳工。莫绍仁介绍,根据劳动部门的调查,每年到崇左各地非法务工的越南人保守估计为1万人,并且随着中国经济回暖而逐年增加。在崇左务工的越南人主要在崇左市江洲区,宁明、龙州、大新、扶绥等县以及凭祥市,85%是从事砍运甘蔗、其他的分散在建筑、酒店等行业。

  广西崇左是中国主要的甘蔗产区,甘蔗种植面积近300万亩。由于本地的年轻劳动力大多去广东打工,家里留守的老人和妇女做不了重活。每到榨季,上万名越南人都从中越边境的100多条边境小道进入崇左,为蔗农砍运甘蔗。

  “榨季到了,崇左的汽车站就会有大量越南人,等待雇主上来雇佣。”莫绍仁说,根据崇左市劳动部门的调查,崇左市日常农村劳力缺口在3万人左右,到每年甘蔗榨季,缺口达到5万人,这些缺口大多被闻讯而来的越南劳工填补。

  在凭祥市蒲寨口岸,记者看到常有三五成群的越南人从口岸附近30米左右的山间小道进出中越边境。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里,先后有3批共14人从小道入境,有两批共6人背着货物出境。而这样的边境小道,在崇左中越边境线上就有123条,每天有上千人进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