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 越南"黑劳工"涌入珠三角(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 越南"黑劳工"涌入珠三角(3)
2010年05月05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广西凭祥市弄怀、蒲寨等许多广西中越边境贸易区里,随处可以看见这些被称为“苟柄(意为做苦力的人)”的越南人,其中以女性居多,她们以吃苦耐劳赢得了中国雇主的认可。

  对于广西中越边境线上越南人大量进出的情况,樊启称:“山水相连的地理条件,让1000多公里中越边境成为完全开放的国境线,人们通过小道或者趟过界河,几分钟就能达到对方的国境线内,给我们的边防管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偷运一劳工得1200元好处

  不排除有中国人牵线搭桥

  “据涉案人员交代,组织偷运一个越南劳工到广东工厂可以得到1200元的好处,扣除车费、食宿费用后至少还有700元以上的利润。”广西东兴市公安边防大队副大队长王诗强说,组织偷运越南非法劳工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条,组织的核心“人头”并不出面,一旦案发,他们就逃到越南,警方能够抓获或者掌握的只是一些涉案的船夫、司机。

  崇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曾就越南非法劳工进行专门调研,他们发现不少越南劳工是由非法团体组织偷渡进入中国的。崇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莫绍仁说:“这些非法组织操作很隐蔽,不排除有中国人参与其中牵线搭桥,收取劳务中介费的可能。”

  大量越南人非法进入中国务工,当地劳动部门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他们潜入中国后,有的分散到农户家中干活,有的直接买张车票就从高速公路、铁路经南宁去广东、福建等地打工。

  难 点

  步行几分钟即可入境

  洋黑工带来多重考验  

  事实上,越南劳工进入中国已经有了不短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不但活动在边境地区,甚至已经深入到中国腹地。由于中国政府还没有对外开放劳务市场,这些越南劳工都背负着“非法”的名义在活动。

  越南非法劳工涌入中国,给中国的社会治安和涉外管理带来了多重考验。

  随着中国-东盟贸易区建成,中越边境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中国内地通往边境地区的交通四通八达,铁路,沿边公路、高速公路、国道等给老百姓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非法入境人员提供了便捷的通道。目前,崇左市辖区共设有6个边境检查站,3个公安检查站,这些检查站只能监控主要交通,从大新县往南宁、崇左的各交通没有检查站,根本无法堵住从大新入境的越南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