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 越南"黑劳工"涌入珠三角(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 越南"黑劳工"涌入珠三角(4)
2010年05月05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崇左辖区中越边境线长533公里,边境线上没有天然屏障,倒有123条可通行的小道,越南人只需步行几分钟就可以进入中国(见上图),然后买张车票就能畅通无阻地到达北京、上海。”李佐征说,广西中越边境独特的历史地理环境,公安边防和解放军无法对边境小道进行全面监管,一些越南人非法进入中国,给中国的社会治安带来极其严峻的挑战。

  去年12月,两名越南籍男子从边境小道潜入大新县,盗窃了8辆摩托车,后被中国警方抓获。

  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目前只有260多名民警,根本无力监管边境线上的123条小道。李佐征建议国家投入资金和技术,在中越边境无民警看守的小道安装监控设施,减少边境监管“真空”。

  监 管

  中越双方应加大合作

  以解决合法用工问题  

  樊启说:“有很多人我们把他遣送回国,但民警一转身,就从小道又溜回来了,中越双方应加强出入境人员的监管合作。” 

  目前,中越边境已经完成勘界工作。“中越边境目前处于高度开放状态,东兴北仑河沿线随便可以进出,边防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樊启说。

  樊启建议国家加大中越边防投入,从人防、物防、技防上提高非法入境人员的管控能力。另外,公安边防希望国家加大科技投入,增加监控设备,在人员进出往来较多的敏感地带增加技防设施,实现边境线的全天候监控。

  对于越来越多的外国劳工进入中国劳动力市场,莫绍仁认为价格低廉的外国劳工是我国部分地区劳动力市场的有效补充,他建议,国家应该与越南等部分条件成熟的国家就劳务合作谈判,探索劳务合作管理模式,让外国劳工从进入中国,到务工,再到返回本国,都有相应的制度监控和保障,加强外国人在中国市场就业的管理。 莫绍仁认为中越加强劳务合作是可行的,市场对廉价劳动力的需求量大,越南劳工一定程度上能解决国内或区域性的短时用工缺口问题,“关键在于外国劳工的合法进入,合法用工问题要解决,监管要到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