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乐中见忧 倒逼机制促中国机床业崛起(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第一"乐中见忧 倒逼机制促中国机床业崛起(3)
2010年05月10日 13: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机床行业一度出现过盲目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非理性时期”。1958年的机床产量是1957年的两倍,1960年是1957年的5倍。另外,重生产轻科研,重主机轻配件,重基型轻变型,长期以来都是机床行业难以克服的病灶。

  1979年之后,“引进—消化—吸收”成为机床行业核心战略。资料显示,从1980年到1995年,我国共引进机床技术近150项;累计开发数控机床品种近1000种。

  不过,20世纪90年代中国机床在低谷徘徊“悲惨岁月”。在普通机床和数控机床之间的“技术断代”,中国机床企业经历了“凤凰涅 ”的洗礼。重庆机电副总裁廖绍华回忆,那时候,用中国机床装备自己国家的梦想,“眼看就要破灭了”,国外机床占据了市场70%份额,国产机床的数控化率只有5%。

  新世纪,中国经济步入“重化工”阶段,高速发展的市场给这些流落到“只能四处化缘求生”的“罗汉们”以翻身再造的机会。2000年中国数控机床年产量仅1.4万台,且多为低端产品;2008年已经占领中端市场,数控机床年产量为12.2万台,并为我国航天、造船、汽车、军工能关键领域部门提供大批“工作母机”。

  经过兼并重组,以沈阳机床、大连机床、北一机床等18家规模性企业构成了“新十八罗汉”,他们是中国机床业的领军人物。在其身后,还有“各路神仙”,机床行业队伍庞大、良莠不齐,各类零配件、整机厂大大小小有5000多家。“罗汉们”的大而不强,表现在“神仙”们身上则是小而不专。一方面,机床行业需要出现世界级的大型国际集团和大品牌;另一方面,中国工业巨轮更缺少精、特、专的“小巨人”企业。

  从整个装备产业看,据统计,按前10家企业占行业总量看,美国是58.4%,日本是53.4%,中国只有7.5%。显然,中国没有真正的龙头企业,产业集中度太低。而同时,那些“小虾米企业”生产的零配件则质次量低,技术水平差距更大。

  历史上,美国以不到60年的时间超过英国而位居世界机床霸主,德国同样用了60年赶超了美国。日本则以不到60年时间跻身世界三强。2010年中国机床行业大国起步,仍需为强国奋斗。

  张相木称,“十二五”规划很明确,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和掌握一批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技术和标准,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化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在装备制造业,重大成套装备和高技术装备和高技术产业所需装备自主化率达到80%,基础配套能力,关键零部件、金属件自主化率也要达到80%。

  这对于中国机床行业的“罗汉”、“神仙”们,显然是一次决定性大考。

  机床的品质要靠积累和沉淀,有时候这需要点“熬年头儿”的精神

  不是所有国家都能制造机床。这是件“细活儿”。

  在日、德等工业强国,高级机械技术人员的社会地位很高,他们是受尊重的人。这不完全因为他们“手艺”高超,也基于其“德行”。

  在机床展间隙,一位来自北京的配件商感慨说,他们公司正计划用两亿欧元到欧洲购买一项机床专利技术,可眼看着房地产“噌噌涨”,真是“很受诱惑”。两亿欧元就是近20亿人民币,如果投到北京地产,过几年没准儿就翻好几倍变200亿了,“您再拿20亿欧元去搞机床,什么感觉?!”

  利润的诱惑无处不在,利润的压力同样巨大。北京机电院股份一位销售人员称,国内机床企业突破技术瓶颈“太难了”,难度不在于“研发能力不够,也不是中国人不聪明,甚至也不是人家不卖给你技术”,而是“多数企业受不了前期投入的巨大成本”。

  据称,北京机电院参展的一款五轴联动叶片加工中心,推出后单台售价900多万,而意大利同档次的产品之前卖1000多万,价格空间迅速下降。

  不过,上述销售人员仍表示,整机产品也许还有空间,但机床技术的基础研发,尤其是关键配件,精度多一个微米,研发投入就多出好几倍,企业毕竟有市场压力,“你追求高技术,可没利润怎么办?挣钱毕竟是第一位的。”

  美国哈斯机床在中国市场主打高端市场。不过,金融危机后他们打出了“性价比”优势的招牌。该公司客户专员魏伟称,目前世界机床的高端品牌正“放下身段,扩张市场”,价格下降了,服务加强了,这种战略正在挤占之前占领中高端的台湾机床,而大陆机床品牌“还不是对手”。

  他表示,国外品牌绝不会轻易放弃技术优势,“技术封锁是必然的,研发成本大,当然要求的利润回报就多。这就是领先战略,搁谁谁都会这么做。”

  北京第一机床厂厂长崔志成憋足了劲儿,在重型中高端机床这个细分市场,决心要“在家门口打一个漂亮仗”。他的策略就是“聚焦”、“专注”,要“作机床用户的工艺师”。“我们做了60年机床,可以负责的告诉用户,未来60年,北一还会做机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