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乐中见忧 倒逼机制促中国机床业崛起(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第一"乐中见忧 倒逼机制促中国机床业崛起(4)
2010年05月10日 13: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十八罗汉”阵营中,北一似乎追求“一招先、吃遍天”的境界。他们因此吃到了甜头。在过去3年的高速扩张中,北一机床营业收入增长1.8倍,而利润率增加3.9倍,年利润增长率达40%,令业内艳羡。

  崔志成说,机床的品质要靠积累和沉淀。有时候这需要点“熬年头儿”的精神。“只要你产品做得足够精,价格不是问题。”

  121年只专注于做机床测量设备的德国海德汉公司,引发了中国机床企业的思索。这家公司为了让继承者一心一意,专门成立非营利性基金会确定公司战略,以实现创始人的“祖训“——永远生产技术领先的产品。

  海德汉(中国)公司CEO贾江扬表示,如今国内房地产、股市都有很大吸引力,不能说这对机床行业没有诱惑,但在自己擅长的技术行业里耕耘,可能更是有长远收益的选择。

  那种被轻视的滋味,永远忘不掉

  武汉重型机床公司属于那种经受住诱惑的企业。三年前,趁着地产业升温,这家老国企把自家房产卖了,一下拿回35亿现金。脱贫致富的“罗汉爷”没忘本,转身投入20多亿,另选址建起了新厂房。

  利用这笔卖地钱,正好实现工厂全面“升级换代”。用董事长黄照的话说,就是“自我武装、华丽转身!”同时,武重再投重金,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工程研究中心”,全方位给企业培训机床工艺、标准和情报人才。

  去年金融危机的档口,武重向英国老牌企业谢菲尔德锻造公司,成功出口3台超重型机床,总价值6000万元。当人们问起武重如何让“让英国绅士低下了高傲的头?”黄照回答,中国老机床企业有它的使命,那就是用“中国装备,装备中国”,打入工业革命的母国,算个练兵的机会。

  中国正成为全球机床企业竞争的“主战场”,这已是行业共识。伴随中国工业化进程加快,程度加深,对现代机床的市场需求将越来越大。“机器制造机器”的良性循环,将带领中国制造进入全新的境界。

  “十八罗汉”和各路“神仙”们经常心念一句话:机床工业强,则国家强,反之亦然。这与张相木司长对未来行业转型的“原则性要求”很吻合:“量大没有影响力,什么都不算,你定不了规则和标准,就永远没有话语权。”由此,他对中国机床行业的未来只给出一条标准:培育强的,淘汰弱的。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路途很艰难,这少不了机床行业的振兴。未来在汽车、工程机械、船舶、航空、航天、核能、军工等领域,机床做为工作“母机”,都能发挥巨大空间。

  关锡友找准了一个目标,死死盯住。在他看来,中国乃至世界数控机床的产品层级中,存在一个断档,“价值上就相当于3万到100万之间的空档,这中间肯定有一代产品,”他说,“沈阳机床的数控新产品就是要填补这个空白,我们不是瞄准世界上最顶尖的产品和技术,而是以市场为导向,为国内国际客户提供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不过没有自主的核心技术,在国际上寸步难行。中国的“罗汉”们必须较上劲儿。

  早几年,关锡友带着沈阳机床去美国参加国际机床展。没人认识这家企业,于是被安排在地下室。大家想了想,再怎么说,沈阳机床都算是中国工业实力的一个代表,不能太丢人!去问人家,“能不能搬到大厅去”,主办方回答,你还没这资格,给钱也不行。

  “受刺激老大了”!关锡友说,他这才真正认识到中国制造在别人眼里到底是什么地位,那种被轻视的滋味,永远忘不掉。 (众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