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汇改临近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汇改临近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2)
2010年05月14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汇率形成机制变革窗口在5月底6月初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非常手段”。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改之后至2008年7月21日金融危机爆发期间,人民币升值幅度接近20%。但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一直维持在6.83的水平。

  “然而汇率调整的代价不得不付,此前已经错过了很多好的时间窗口,目前汇率应该重上调整之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称。

  “潜在的人民币汇率调整区间是5月底或6月初,大约在北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或20国集团财长6月4-5日在韩国釜山的财长会议期间。”富国银行外汇策略主管本南波洛克在他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人民币升值的时间窗口将在“今年夏天”,决定汇率的因素短期内是利差,中期是国际收支状况,长期是国家经济增长前景。

  对于人民币升值这一时间窗口的预测,渣打银行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应该在5月24日至25日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采取行动。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从二季度起逐步提升,在年底达到6.4到6.5:1。王庆预测,人民币将在夏季或三季度初先升值2%-3%。

  将由单一盯住美元变成盯住多种货币

  “上次(汇改)是先调价,后放机(汇率机制)。”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汇率调整需要有一个过渡性的安排,由单一盯住美元变成盯住多种货币较好。

  马骏指出,更重要的是中国可能严格执行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汇率机制,以创造人民币双向波动,并抵御投机客。

  不过他认为,若中国采用和新加坡一样严格的一篮子货币机制,可能造成人民币波动过于剧烈,在中国企业难以取得汇率避险工具的情形下,这恐将使企业难以招架。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则认为,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机制,必须首先与美元“部分脱钩”。这是对“汇改等同于升值”最实质性的否定,也是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最核心的内容。欧元、英镑与日元走势一般与美元相反,如果合适选择“一篮子货币”,人民币汇率就有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稳定。以管理成本和风险最小为原则,中国可以选择不同的组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