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汇改临近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汇改临近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3)
2010年05月14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她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一篮子货币中一定有美元,而且占最大比重,所以与美元脱钩的说法并不准确。“部分脱钩”就是降低美元在一篮子货币中的比重。如果合适选择“一篮子货币”,人民币汇率就有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稳定。

  比如,人民币汇率以国际货币组织特别提款权SDR为锚,SDR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的一个相对合理的比重组成,而欧元、英镑与日元走势一般与美元相反,人民币兑SDR的汇率由此便能相对稳定。最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以SDR为锚,最终的汇率形成机制就是真正由一篮子货币决定了。当然这只是笔者举例,以管理成本和风险最小为原则,中国可以选择不同的组合。

  -观察

  人民币汇改应该采取“边推、边看”策略

  人民币会不会升值有争议,而支持人民币升值的专家机构在升值的幅度上也存在歧义。

  大摩认为,人民币长期的需求在短期内会有一定程度的释放,因此它们预测今年升值的幅度是4%-5%。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向记者表示,一次性大幅度升值从理论上来说不一定会发生,因为温总理曾表示,人民币不会出现一次性调整,但实际中不排除一次性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

  “市场的普遍共识也许是升值2%-3%,但我们的预测是4%-5%。这主要是因为对人民币长期的需求在短期内会有一定程度的释放。”王庆告诉记者。

  兴业银行更是预计,今年四五月份,人民币将会一次性升值5%到10%。不过,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或将回归到2005年7月至2008年上半年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渐进的升值模式。

  “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有助于人民币名义汇率逐渐向实际汇率靠拢,从而逐渐纠正国内的资源配置;对中国出口行业的冲击是渐进的,有助于出口企业的调整,因而对增长与就业的冲击也是可控的。”张明解释说。

  魏建国建议,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应该采取“边推、边看”策略。所谓“边推”是指推进汇率“以我为主”;“边看”则强调不要放弃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原则。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