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汇改临近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汇改临近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4)
2010年05月14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音

  升值处理不当

  经济代价高昂

  虽然升值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国内仍有很多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中国经济将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

  “中国已经错过了几次人民币升值的机会,现在出口形势出现好转,正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时机”张曙光表示。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0.5%至1199亿美元,出口形势出现好转。

  但是,仍有很多专家表示如果现在人民币升值将会打击刚刚恢复的出口业。“我国经济刚刚复苏,人民币升值首先不利于出口贸易。”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曲凤杰告诉本报记者。

  她解释说,国际方面要求人民币升值,本身的理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西方国家是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他们的立论点是金融汇率这一理论概念,用此解释中国汇率是否合理本身就是扭曲的。”

  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也认为,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中国应该谨慎,一旦处理不当,不仅会冲击刚刚企稳的出口形势,而且很难达到减轻通胀压力的效果。

  对此,张曙光认为任何一个政策的实施没有不付出代价的,汇率机制调整对贸易、就业的影响是不可避免,同时他指出,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汇率升值了21%,但是中国的出口还在增加,汇率的调整会促使企业调整自己的出口结构,对于出口的打击没有必然联系。

  “若升值的话,中国大量进口的石油、大豆、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会因人民币升值受益,而且当前我国通胀预期过高,升值也有利于稳定通胀预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称升值中国经济会从中受益,不过相对受益部分付出的代价会更大。

  分析人士认为,决策层还有一个担心就是热钱流入。然而最近,花旗银行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人民币升值或许不会吸引太多的热钱流入。更重要的是,市场正聚焦希腊危机,不再将全球经济失衡归咎于人民币汇率,这也将减轻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在人民币升值利弊的讨论中,张曙光认为人民币升值是保熊掌弃鱼的做法。他说:“汇率机制不理顺,中国经济很难实现调整。”

  李稻葵建议,中国应以自身经济的结构调整为目标,适时、谨慎地调整人民币汇率,“其理念就是为了帮助中国应对通胀压力,降低进口产品价格,同时也为相关的低端出口产业施加温和的压力”。(吕天玲实习生鄢秀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