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涨价引发“打架”背后:政府要变更规范更主动(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由涨价引发“打架”背后:政府要变更规范更主动(3)
2010年05月29日 14:2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针对同一个现象分析出不同的结果,我这如果在学术界这是很正常的事。但是你看,前两天姚景源是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他发表出来的意见是天气原因,然后过两天,就像你刚才已经说了,周望军是发改委价格司的副司长,他说出来就是叫游资。那我们到底怎么理解?他们两个分别是作为学者,作为个人说,还是说作为他们所代表的部门说?

  白岩松:

  我觉得当然不管他们自己是不是强调说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但是毫无疑问,由于他的工作的背景,人们会理解为这是政府部门略带权威的一个说法。当然最后针对他们的说法,国务院有了准确的定性,但是我更感到有趣的是在今天,也就是国务院的会议已经开完了之后,今天农业部针对这个问题召开记者招待会,在这个记者招待会上又出现了很有趣的回答。比如说一共两个人参加,一位副司长就说是不是游资炒作,这里有没有投机这样的一些因素,我不太了解,我没去做调查,但是我觉得大蒜在一年之内价格出现了这么大的一种波动,我感到这里头不太正常,很惊奇。

  主持人:

  说这话的是农业部种植业司的副司长。

  白岩松:

  对,然后另一位巡视员说,明确地否定投机或者说炒作不是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但是我觉得这句话又对,又容易让人容易产生歧义。

  主持人:

  这是市场司的巡视员说的。

  白岩松:

  对,又对又让人产生歧义。我们知道比如说是由于大旱,包括天气的异常导致供需矛盾等等。但是另一方面,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它不是主要原因的时候,会不会让人忽略这里隐藏的危险,这已经是在国务院开完这个会之后,强调了要严格地去打击这方面的行为。因为只说一句话可能就容易理解了,不是主要原因,可不意味着他不是主要敌人,对吗?

  在面对出现的这样一个哄抬物价,然后囤积、炒作等等的时候,虽然它可能现在还不是主要原因,但是它应该是我们的主要敌人,因为天气的因素我们无法掌控,但是面对扰乱市场秩序这方面的因素,我们就应该去打击它,所以有的时候,我们看到不同的国务院的各个部委说出来的话的时候,让你不好理解,他们每说完话之后,还需要再说一大长段话,再去重新解释自己的话,那我觉得老百姓会晕的,因为你主要面对的对象还是要面对更多的老百姓。

  主持人:

  但是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的话,当一个同样的问题,我们得出不同的分析的时候,比如说刚才我们说农业部他由市场司,他有种植业司,他从自己的角度分析问题,自然是从自己的角度得出的一个结论,不同的结论出现的时候,不是更有利与我们了解真相吗?

  白岩松:

  当一个事情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焦点的时候,人们期待政府部门拿出一个对应的,首先你病症。当我们假如说作为一个病人躺在床上,来了七八个科的医生,每人拿出了一个意见,那会儿你是痛苦,还是幸福,说我很幸福,我了解了更多的事实,不对,我需要的最后是他所有的人联合起来告诉我,我要怎么治,是什么原因,所以同样的道理,面对着尤其今年从大蒜到绿豆,大家已经关注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时候,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我们国家的部委,就是国务院的各个部委拿出准确的号脉,然后拿出准确的药方。我觉得国务院的会议已经是定性,并且有针对性,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其他人的声音,应该说是给大家一个更加清晰的答案。

  主持人:

  岩松我理解你的意思,就是说…

  白岩松:

  对不起。

  主持人:

  我理解你的意思就是说实际上当我们遇到这样问题的时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表现出来自己的观点,而要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其实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开什么药方我们关心,但我们更关心的是这个药方能不能治病,其实我们最关心的是农产品、农副产品,它未来会不会涨价,会不会引发未来的通货膨胀。

  接下来我们连线两位专家,一位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副秘书长汤敏,首先汤先生您回答我这个问题,就在未来,下半年还会继续涨下去吗,您分析?

  汤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从目前情况看,如果从农产品的角度来看的话,它跟气候和跟刚才说的国务院的文件,或者国务院这个决定,对这种投机性的打击力度到底多大,执行情况到底怎么样。因为农产品的价格跟天气,跟这些各方因素有关。另外一个就是从整个通货膨胀来说,它又跟国家的一些宏观政策,比如说利率政策,比如说我们的货币政策,这个又有一些关系,当然甚至跟房地产等等这些有关系。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