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涨价引发“打架”背后:政府要变更规范更主动(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由涨价引发“打架”背后:政府要变更规范更主动(4)
2010年05月29日 14:2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总体来看,就是我们现在的通货膨胀的形势还是日趋严峻,但是到目前来说,还没有达到一个值得特别惊慌的情况。现在就是说各方面的、各种措施正在加力,希望能够把通货膨胀压下来,但是今年超过3%很有可能的。

  主持人:

  汤先生这是您的想法,谢谢您。

  接下来我们再连线另外一位专家,她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程淑兰教授。程教授,您回答我同样的问题,就是在未来像我们刚才关注的这些像绿豆,还有大蒜这些农副产品会不会继续涨价,另外它会不会引发人们对于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

  程淑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我的观点是您刚才说的那些绿豆、大蒜、辣椒它的涨价,我们现在不用看趋势,只要看我们今天的价格,我们就可以看到,它并不是一个持续上涨的趋势,而是相当多的几天里面已经下降了。拿绿豆来说,今天北京市昌平的绿豆的价格一公斤就是8块钱,当然有些市场还是一公斤有18、19块钱,17块钱,16块钱这样一个情况。我说的这个现象说明什么东西呢?也就是说像这些产品,非大众农产品它的这个价格的上升,确实像农业部、像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这些人员所说的那样,就是说整体的我们的供应是没有问题的,总体的供应是稳定的,那么一时间它的起落,这个应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

  好,谢谢您。

  刚才我们之所以关注不同部门表态的打架,是因为我们想,实际上不同的职能部门,他们汇总上来的声音,会不会影响国务院未来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

  白岩松:

  我觉得作为媒体,或者说作为公众来说,第一个是自己去获取的这种信息,就会让你产生一个游移。就像我说的,前两天的时候,我们看到有、没有,那你到底信哪个?有的时候还会导致现在由于对权威声音大家普遍的期待和信任,甚至会导致市场巨大的波动,这里所带来的损失又是怎么样呢?

  比如说就在前几天的时候,我相信中国的股民都经历了一个过山车,因为在股市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尤其在房地产跟金融的持续下跌的过程中,突然听到发改委的某一个研究所的所长助理说,三年之内不会去谈论房产税的问题,这个如同在急剧下跌的过程中给打了一针兴奋剂。结果那天股市暴涨,暴涨了之后,达到近几个月以来的单日最高涨幅。但是涨着涨着,突然辟谣的声音来了,发改委说没有,他只代表他个人的声音,不是代表发改委的声音,第二天,股市又掉头直下,啪,损失下去。那你说,在这一两天,就因为这样的一个个人发出声音,后来又被辟谣,背后又有这样一个权威部门的背景的情况下,给股民或者参与者所带来的损失,谁又该承担责任呢?这个损失和这里头所蕴藏的风险又变得非常具体,所以不是一个简单地说你的声音应该统一,或者怎么样,它是会带来现实的反映的。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