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预测:地震不改CPI降势 5月增幅或为8%

2008年05月26日 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作为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通胀一直是近几个月市场关心的焦点。四川汶川地震之后,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能否走低更是引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24日的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两位专家均认为5月CPI增幅将低于4月份的8.5%。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洲首席经济师龚方雄认为,地震对通胀本身影响不大。“我们对通货膨胀的看法就是2月份CPI已经达到8.7%,5月份CPI应该比4月份环比走低,应该是8%左右。如果没有这场地震灾害应该是在8%以下。”他还指出,地震灾害对于通货膨胀的影响也就仅5月份一个月而已,下半年通货膨胀应该会逐渐下滑,回到6%以下。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表示,根据商务部、农业部每周农产品价格预测,5月份前几周农产品价格环比下降2.9%,但农产品价格每周数据主要影响CPI中的食品价格只占三分之一,非食品价格主要是受PPI的影响。相信PPI在5月份还会比较高的,因为油价在上升。但综合看,5月份通胀可能比4月份低一些,全年可能在6%-7%。他认为,地震受灾地区在全四川只有5%左右,即在全国只占0.4%左右,短期对通胀可能有负面作用,但对通胀和经济活动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市场人士认为,一旦5月份CPI环比下降,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将再次降低。

  谈及当前通胀的应对之策,哈继铭表示,在油价大幅上升的背景下,目前通胀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为了抑制通胀,中国一直在提法定准备金率,对冲手段也在用,信贷所谓窗口指导也一直在起着作用,而且今年起的作用可能更大。

  但是他同时指出,从他近期对64个经济体如何应对通胀的研究来看,升值与通胀呈负关系,升值越快的国家通胀小一些,而加息的作用则不明显。正因为如此,他建议继续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抑制通胀。

  龚方雄则表示,在下半年通货膨胀逐渐见顶回落的情况下,很多宏观政策该推出的要推出,比如油品价格的改革。他认为,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这是非常紧迫的问题。

  对于油品价格改革可能导致通胀大幅上升的担忧,龚方雄指认为没必要恐慌。他指出,去年10月份中国调了一次油价,调了10%,对通胀的影响只占0.4%,现在我国油价与国际油价差了30%-40%,对通货膨胀的影响最多是1.5%左右。当农产民价格稳定,推出油价补贴改革,最多只会把通胀推高一点多。“况且我们是高增长的经济体制,对通货膨胀本身应该有更高的容忍度。”他进一步指出。

  CPI 8%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洲首席经济师龚方雄认为,地震对通胀本身影响不大。“我们对通货膨胀的看法就是2月份CPI已经达到8.7%,5月份CPI应该比4月份环比走低,应该是8%左右。如果没有这场地震灾害应该是在8%以下。”(记者 但有为)

编辑:马金龙】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