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称商务部否决汇源收购案不代表打压外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称商务部否决汇源收购案不代表打压外资
2009年03月19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8日,北京一家乐福超市里的饮料专卖区销售正常。据中国商务部消息,根据《反垄断法》第28条,商务部认定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做出禁止此项集中的决定。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9日电 中国商务部18日宣布,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并强调该收购未能通过反垄断审查。海内外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商务部的这一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可口可乐若并入汇源,将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此外,这一决定并不代表中国打压外资进入市场。

  摩根大通分析师谢琳认为,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交易告吹在预期之内,商务部该次决定正确,因为可口可乐及汇源相加不但在果汁市场拥有垄断的市场份额,在软饮料(soft drinks)市场亦然,可口可乐若并入汇源,其在果汁市场的份额就达到40%。

  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刘佩琼表示,叫停上述交易只属个别产业事件,并不代表内地会以《反垄断法》来打压外资进入市场。

  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王晓红则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认为,此次关于汇源收购案的反垄断审查未通过应该是考虑到在市场集中度等方面形成垄断,会影响到国内市场,应该看作是个案,并不会影响以后的外资并购国企的方向。

  王晓红称,从大的趋势看,中国政府一直是鼓励外购参与国企改造,而收购也是一个国际通行的做法,估计此次并购案主要是从市场角度会不会形成垄断来裁定的。

  事件进展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回顾:曾遭八成以上受众反对

  商务部发布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反垄断审查公告

  汇源果汁18日突然停牌 停牌前暴跌近20%

  不利市场竞争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否

  可口可乐和汇源均表示尊重商务部收购禁令

  汇源果汁19日复牌 开市竞价时段股价急跌逾五成

  超七成中国网民赞同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可口可乐公司宣布不会继续收购汇源果汁集团

  分析评论

  中国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卖“猪”不成回到从前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博弈中的三重考验

  中国反垄断法首次大考交卷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