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如何实现?杨伟民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5%左右。这一目标该如何实现?3月6日晚,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作出解读。

  【解说】杨伟民表示,5.5%左右GDP增长目标的设定是根据两年来GDP平均增长5.1%的基数确定的,既积极又稳妥。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在当前这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和国内“三重压力”下,实现这5.5%的目标,并不是像过去那样很容易的,是一个需要努力再努力,才能够实现这个目标,也就是说是需要跳一跳,蹦一蹦,才能够摘下来的这样一个桃子。

  【解说】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杨伟民认为,中国GDP增长的潜力就在“三重压力”之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杨伟民认为,想方设法解除“三重压力”,增长就不难实现。

  【解说】需求收缩主要是指居民消费和投资增长疲软。杨伟民指出,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产业增长出现回落。随着中国防疫措施更加精准化,消费疲软问题将得到缓解。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投资增长疲弱主要是和房地产出现一些风险有关,那么从去年10月份以后,对房地产的政策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当然最主要的就是房地产融资的条件在逐步改善。今年当然房地产还不会恢复到过去以往那样一个状态,就是有点过热的状态,但是也不会像去年那样出现逐月逐季投资下滑这样一个局面,所以随着房地产相关政策的落实,特别是融资条件的改善,房地产对经济发展的拖累程度会减弱,这是关于需求收缩,这也就是说这些压力会逐步解除。

  【解说】在供给冲击方面,杨伟民指出,中国一度出现缺煤、缺电、缺芯等问题。随着国家加大煤电兜底保障力度,煤电供给不足问题基本解决,但解决缺芯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缺芯可能需要既取决于国际疫情的缓解,国际贸易能够恢复正常,世界主要的芯片制造商能够正常恢复生产,同时也取决于我们国家在芯片方面的创新能力的提高,它的速度,当然这个是需要一个过程。

  【解说】杨伟民指出,预期转弱问题则需要通过政策调整,给企业和投资者增强信心。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我觉得政府工作报告如果让我总结一个亮点的话,我觉得这个亮点之一,全篇其实都是在瞄准怎么样给民营企业,给我们的企业更好的预期,无论是财政、货币、增长目标的设定等等,各项政策的出台,都是瞄准市场主体,瞄准保市场主体,瞄准保就业来作为出发点的。所以这些政策落实以后,我相信我们企业的预期会有所好转。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