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雁门关下黄酒香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炎炎夏日,走进雁门关下山西省忻州市代县的黄酒酿造工厂,浓浓的酸味儿扑鼻而来。发酵厂房内,酸味儿伴着一股酒香,100多个大瓷坛子中,代县黄酒正在发酵。

  黄酒源于中国,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代县黄酒以北方特有的黍米为原料,采用典型的北方酿造工艺,已有上千年历史。

  【同期】代县黄酒酿造技艺传承人李全锁

  我们代县过去家家户户都要酿造黄酒,后来发展到工厂化。这个完全可以说代县黄酒从民营到宫廷,从宫廷再到全社会。从私营到国营,从国营到现在的工厂化生产,这是整个历史演变过程。

  【解说】代县黄酒的工艺流程传承了古老的酿造技术。2008年,“代县黄酒酿造技艺”入选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代县县委、县政府重视黄酒产业,全县先后发展起8家黄酒生产企业,并于2019年成立代县黄酒协会。

  【同期】雁门山黄酒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王莉娜

  (代县黄酒)之前都是小作坊,规模较小,产品缺乏品牌规划,质量参差不齐,市场认可度也比较低,始终没有发展起来。

  【解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2020年,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成立,并与代县4家较大的黄酒企业建立生产合作体系,共同挖掘传承代县黄酒历史文化及酿造技艺,带动代县黄酒产业发展。

  【同期】雁门山黄酒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王莉娜

  黄酒文化产业园现在包括有4个基地,现阶段完成了2000吨的黄酒生产线,在2021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000万元,计划扩建黄酒生产规模1万吨。

  【解说】代县黄酒之所以口味独特,源于当地特有的农作物代县黍米。因当地昼夜温差大,代县黍米生长周期长,品质高。

  【同期】雁门山黄酒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王莉娜

  为了保证黄酒原材料的品质,我们和代县各乡镇1万多农户签订了2万多亩的种植订单,每亩地增收了大概300元,每户增收达到1000多元。同时从周边村庄流转土地1000亩,涉及50余农户,户均增收达到了3000元。

  【解说】黄酒文化产业园建成以后,当地增加岗位150余个,每人年均收入能达到36000元。此外,当地聘请高校专家进行指导,开展黄酒品质提升和新产品研发工作。黄酒可饮用、烹饪,也可药用。随着人们经济状况的改善与保健意识的增强,代县黄酒已“飘入寻常百姓家”,正在销往全国各地。

  【同期】雁门山黄酒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王莉娜

  下一步我们产业园将充分挖掘古方古法,实行师傅带徒弟代代往下传,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在这些基础上继续与县内其他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代县黄酒产业的集群,推动全县黄酒产业上规模创品牌,使代县黄酒做大做强。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忻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