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问天”路上的航天“青年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中国航天领域发展迅速。2021年,直径3.5米、推力500吨的整体式固体发动机试车成功;2022年3月,中国首枚固体捆绑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甲首飞成功……中国宇航运载技术历经跨越式发展,少不了其背后航天青年的十足“动力”。

  丁淼所在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固体大推力发动机研制团队,正是这样一群青年。该团队共18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比67%,自2010年成立以来,团队始终瞄准中国运载火箭对于大推力高性能固体发动机的需求。实现了固体火箭发动机直径从2米到3.5米及以上,推力从120吨到500吨甚至千吨级的跃升。

  【同期】航天科技四院设计师 丁淼

  我主要负责直径3.5米500吨推力,整体式发动机的燃烧室设计。在实际过程中,因为它的直径比较大,带来了很多以前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的一些问题。我们当时通过大量的仿真计算,还有一些工艺实验,然后通过这种方式一步步来进行攻克。

  【解说】丁淼告诉记者,首次采用国产原材料,毫无研制经验可借鉴,500吨固体大推力发动机的研制颇具考验。由于发动机直径变大,装药量增多,他面临着一系列未曾遇到过的困境,只能通过大量理论分析、数值仿真到工艺实验摸索着解决。

  虽然科研攻关困难重重,但丁淼并非孤身一人。在他背后,团队中的前辈和同事们为航天“青年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科研知识和丰富经验。

  【同期】航天科技四院41所所长 王健儒

  这个团队现在我觉得整个的年龄布局,还有整个的层级设置还都是非常合理的,这些现在其实还是一个就是青年人来了就是一个传帮带的作用,老同志带徒弟,师傅带徒弟。所以在这个基础上,两年以后的这样的一个年轻人,在这个团队里边,他结合自己的爱好和他的专业特长,在队伍里边都能给他定位好一个具体的一个发展方向。

  【解说】从“神舟”“北斗”到“嫦娥”“玉兔”,再到“天宫”“天问”;从长征火箭历时37年实现第一个100次发射,到最新百次发射周期的实现仅用33个月……中国人对苍穹的探索远不止十年,也远不止一代的航天青年在这条“问天”路上奉献了青春。

  【同期】航天科技四院41所所长 王健儒

  因为这个运载团队为啥能发展到12年能做了那么多产品。研制了那么多发动机,能发展到现在,更多的就是从这个团队里边年轻人居多,他们就敢想敢干敢拼。我觉得这应该是属于当代年轻人的这样的一个特质。就是研制过程中,遇到问题,然后不懈地去奋斗,不懈地坚持。

  【解说】“人为什么想要爬山?因为山就在那里。”这句话鼓舞了无数登山爱好者奋起攀登。而当记者问起丁淼的航天梦缘起何处时,丁淼笑称,“因为抬头望去,宇宙就在那里”。

  党田野 杨英琦 张卓凡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