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共创建第一城”成“智车之城” 记者实地体验无人驾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山西阳泉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也是名震中外的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战场,地处太行山中部,这里煤炭资源丰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阳泉经济快速发展,被誉为“小上海”。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为此,阳泉开始了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转型之路。

  仲夏时节,这座曾经的“煤都”绿意盎然,记者驾车行驶在该市高新区的道路上,不时有造型别致的无人驾驶零售车、无人驾驶环卫车穿行其间。阳泉是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地级市,当地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在“无人驾驶”这一赛道上加速布局,正在打造“智车之城”。2022年2月,无人驾驶出租车已在当地对公众开放。在当地的一处城区公园,记者实地体验了无人驾驶出租车。

  【同期】记者 李新锁

  我将通过手机App来叫一辆无人出租车,现在我们呼叫车辆。(6分钟后)我打到的这辆出租车显示,已经到达了我的起始地点,我们一起体验一下这辆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和传统的出租车到底有怎样不同的乘坐体验。点击开始行程。自动驾驶启动中。好,车辆开始启动。虽然我们现在看到车辆的主驾驶位有一位安全员,但其实他起到的作用是对车辆的一个安全的保障,实际上是处于无人驾驶状态。这个是按照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必须有这样的安全员的配备。

  【同期】阳泉领航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运营主管 史钦君

  然后你看咱们这个屏幕上已经看到自动驾驶车辆,现在要转弯,整个过程都是自主完成的,可以看到方向盘是自己转动的。行人已经自动进行识别,做到一个避让。咱们现在乘坐的车辆已经达到L4级(自动驾驶级别),也是目前的一个最高级别,L4级整个过程就是无人化操作,人是不需要进行操作的,包括自主转弯、自主掉头、自主变道、自主刹车,这一系列的行为都是自动驾驶车辆自己完成的。咱们现在行驶在这个大连街上,我们已经部署了6个路口的智能化的交通基础设施。那么,在原有的这个交通信号杆柱上加装了我们的摄像头雷达这样的感知单元以及计算单元,还有通信单元。那么,当路口去检测到路况的一些信息的时候,它能够及时地去发布信息给车端。那么,车端在没有行驶到这个路口,它其实已经预知了前面的路口的一些情况,所以这个也是未来智慧化交通,可以达到一个非常良好的通行效率。

  【解说】在云谷科技创新园下车后,记者看到了写字楼前成排停放的无人驾驶零售车。

  【同期】记者 李新锁

  现在是中午1:20,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阳泉云谷科技创新园一栋写字楼前。那么这个时间段我的身边可以看到有六七辆无人自动驾驶的售卖车。这个时间段,车体上所载的这个盒饭已经卖空了,我们可以顺着镜头的画面可以看一下。它的操作界面其实很简单,购买者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同时选商品开门取货,然后再把你的仓门关闭就可以了。大家对于这样的新兴的产物的尝新度还是很高的,因为在中午一点多的时候,整个货柜的货物已经销售一空。

  【解说】除了无人驾驶零售车以外,在阳泉,无人驾驶应用场景还包括公交车、安防车、迷你巴士、政务车等等。

  【同期】阳泉领航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运营主管 史钦君

  那这个无人安防车呢,它可以代替人工进行夜间巡逻,也是大大地提升了咱们的工作效率以及安全的程度。那么,这个车呢,其实是一辆这个自动驾驶的防疫车,在今年疫情突发的时候呢,也是支援了咱们的山西大学,给当地的师生送去了防疫物资。

  【解说】作为国家支持的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城市和山西支持的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之一,阳泉加码数字经济产业,山西阳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城市路段)、新石器“5G+无人车”商业化应用示范、车路智行新生态等项目相继落地。

  【同期】百度智能交通业务部战略合作总监 徐超

  阳泉目前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全市域范围内开放自动驾驶测试的地级市。同时,阳泉还颁发了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牌照。我们现在在阳泉已经落地了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和自动驾驶公交车,这一系列的可以载人的日常交通工具,它可以满足市民的日常交通的出行需求。未来我们将在智慧交管、智慧城管、智慧交运、智慧路政等多方面去探索智慧城市的一些应用,利用我们现在已经搭载好的这种智能交通的体系,为整个的智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屈丽霞 李新锁 山西阳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